資深演員馬如風猝逝!天氣熱心肌梗塞機率也增高

634,361 收藏9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資深本土劇演員馬如風驚傳猝逝!29日在南投竹山民宿中的浴室跌倒,送醫搶救無效,享壽65歲。馬如風生前不僅參與多部知名電視劇演出,更曾跨足電影,被封為「國民爸爸」,之前曾因中風休養一段時間,這回竟傳逝世惡耗,消息一出讓許多人相當震驚與不捨。

據媒體報導,南投竹山秀傳醫院醫師受訪表示,馬如風身上無明顯外傷,推究死因最有可能是心臟方面的問題。今(30日)早南投地檢署檢察官石光哲會同法醫、員警在名間鄉殯儀館進行相驗,結果確定「心臟病急性發作的心因性休克」係致死主因。

夏天高溫也會造成心肌梗塞

引起心因性休克最常見的病症是急性心肌梗塞,根據衛服部統計,心血管疾病名列台灣十大死因第二位,其中,心肌梗塞是風險最高的疾病之一,根據統計,約有高達30%的「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第一次症狀表現就是猝死。心肌梗塞是由於動脈硬化,導致血栓堵塞而使心臟供血不正常而出現的病症。 

然而,研究指出,有些患者感到中等強度的胸悶胸痛時,有可能認為這只是消化不良引起的暫時反應,因為疼痛部位發生在胸骨的劍突下或上腹部,因此常被誤診為腸胃問題。

此外,心肌梗塞患者常覺得下顎、頸部、手臂、胃或背部有疼痛感,以及呼吸變得短促、體虛、頭暈甚至是出汗和嘔吐,而非感到胸痛。當出現上述病徵時,應提高警覺,若有不適,就必須馬上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要特別注意,夏天也可能發生心肌梗塞!據媒體報導,心肌梗塞是與溫度變化有關,員榮醫院副院長張木信醫師指出,天氣炎熱,水分補充不足,易造成血液濃稠度升高,若加上不斷運動,心血管的內皮細胞變脆弱造成血栓,就有發生心肌梗塞的風險。

張木信表示,除了小心溫度變化,心血管疾患者切忌大量飲用冰水或飲料,夏天要注意補充水分,避免血液濃稠度升高,運動時注意身體狀況,以免心肌梗塞找上門。

心肌梗塞奪命快,下一頁看日常生活如何預防!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