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好「自燃瘦」!躺3秒練肌力,2個月代謝高7%

60,670 收藏1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比嘉一雄(東京大學研究所石井直方研究室(研究肌肉)博士生)】 聽說用肌肉訓練能減肥,真的嗎?

長肌肉的話代謝就會上升

減重瘦身的關鍵,取決於攝取的卡路里和消耗的卡路里的收支平衡。如何效率良好的把吃下去的食物熱量使用完畢,將成為瘦身重點。

單純的思考的話,如果能不吃飯減少攝取的卡路里的話,就會瘦了。但是,即使因飲食限制而瘦下來,也一定會復胖。這是因為不吃飯的話,身體的能量代謝就會跟著下降的緣故。

那麼,所謂能量代謝到底是什麼呢?

我們的身體,不只是在活動的時候,就連安靜不動的時候,也會因呼吸或心臟跳動而消耗能量。在身體裡消耗能量一事,就稱為能量代謝。

安靜不動的狀態,雖然能量大部分被使用在讓臟器動作上,但是由肌肉(骨骼肌)所使用的代謝率比例因為大約占了25%,所以對全身的能量代謝量會有所影響。因老化或運動不足而肌肉量減少的話,代謝也會下降,就是這個原因。

另一方面,藉由訓練而增長肌肉的話,安靜時的代謝會上升。讓安靜時的代謝上升的話,那麼即使不做激烈的運動,消耗的卡路里也會自然的增加,所以,當然就變得容易瘦下來了。

為了打造出能效率良好地消耗能量的身體,適度的長肌肉是有必要的。(編輯推薦: 89歲失智奶奶腿力回春攻上合歡山!健走杖3大功效,老後練肌力不駝背

比嘉式自重肌肉訓練:2個月的肌肉訓練,代謝就會上升!

2個月的肌肉訓練增加7%的代謝的時候,代謝(安靜時)是150kcal/日UP!

每20分鐘的消耗卡路里(20~30幾歲的女性的一般性數值)
安靜時 …………… 20kcal
步行 ………………… 50kcal
慢跑 ……………… 150kcal
慢跑(快)……… 170kcal
騎自行車 ………… 80kcal

有氧運動(像步行或慢跑一樣的能長時間持續的、強度低的運動)會把脂肪當成主要的能量來源。不過,消耗量並沒有那麼多。運用肌肉訓練來增加肌肉,讓代謝(安靜時)提高,可以說這樣效率會更好。

跟著下一頁超簡單躺著練肌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