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補充 尚「鈣」讚?

8,76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關節重建科/林松彥主治醫師 】現代人的飲食趨於精緻化,且較缺乏戶外運動,故鈣質不足的問題其實比想像中來的普遍。隨著時代的進步和資訊的發達,民眾對健康的意識日益抬頭,因此,門診常遇到病患拿市售的鈣片來詢問如何使用?「鈣」為骨骼的主要成分,補充鈣片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已為大家所熟知;但除此之外,人體也需要「鈣」來幫助心臟、肌肉及神經的正常運作,「鈣」對人體血液的正常凝結功能也很重要。因此,足量的鈣質攝取,對各個年齡層都很重要!

根據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建議鈣質參考攝取量,1至3歲為700毫克;4至8歲為1000毫克;9歲至18歲則增加為1300毫克。19歲至50歲的女性或是19歲至70歲的男性,建議攝取量為1000毫克。然而停經後婦女或是70歲以上的男性為骨質疏鬆危險群,建議將每日鈣質攝取量增加到1200毫克。

市售的鈣片種類大致分為天然鈣和合成鈣,天然鈣主要來源為動物骨骼或牡蠣、珍珠貝殼等經過加工而製成主要的成分為碳酸鈣,雖然天然鈣易吸收,但價格一般較高,且須注意重金屬汙染的問題。合成鈣又分為碳酸鈣、檸檬酸鈣、磷酸鈣、乳酸鈣、膠基酸螯合鈣、葡萄糖酸鈣。

鈣片的選擇主要需重視的是鈣離子的含量以及人體的吸收率(表一)。舉例而言,以最常見的鈣片成分碳酸鈣來說其所含的鈣離子為40%,也就是說每1000毫克的碳酸鈣,其中的鈣離子含量約為400毫克,碳酸鈣因為其所含的鈣離子比例大,價錢也較便宜,可是碳酸鈣因為難溶於水,所以在人體的吸收率是較低;而人體吸收率較好的鈣化合物是檸檬酸鈣,但其中所含鈣離子的比率不到20%,吃進去的鈣片很大顆,但所含的鈣離子量可能反而比較少,且價格一般都比較高。所以個人可自行考慮含鈣量、吸收率、 安至性以及價格等因素來做取捨。


鈣片怎麼選、怎麼吃才有效?醫師下一頁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