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健康與Yahoo奇摩健康第三年發布健康大調查結果,揭秘健康大數據

4,167 收藏0
上班族最困擾的病痛:第一名腰酸背痛、第二名肥胖代謝
自評健康狀況:18~44歲最差,65歲以上最佳

(台北訊)你給自己的健康打幾分?什麼病痛最困擾台灣人?擔心未來罹患的疾病是什麼?

根據早安健康與Yahoo奇摩健康發布2018年台灣健康大調查結果,國人為自己的健康平均評分是及格邊緣的62.2分。認為自己「健康狀況良好」的年齡層,以65歲以上族群最多,高達75%。相反的,18-44歲三個年齡層,只有58%~59%自認健康。

以工作族群來看,自我評量健康狀況最佳的為:退休族、老闆、高階主管。健康自評最差的為:勞動業、服務業、學生、白領。

早安健康與Yahoo奇摩健康第三年進行健康大調查,回收有效問卷超過25000份,是2016年第一次調查的五倍。「踴躍受訪的數據量,足證台灣民眾對健康議題的切身關注。」早安健康發行人林文玲表示。

Yahoo亞太區消費者研究暨數據分析經理 張家宜表示:今年的健康大調查印證了第一年調查的結果:活跳跳退休族 vs. 虛累累上班族,同時也統計出台灣民眾現有最困擾的病痛,以及未來最恐懼的疾病。

調查顯示:最困擾著上班族的病痛:第一名腰酸背痛、第二代謝變差(肥胖、水腫)、第三則為眼睛乾澀(3C眼)。根據統計,台灣為亞洲最胖的國家,腰酸背痛問題竟比肥胖代謝更讓國人困擾,骨科醫師陳怡孜認為,久坐、加上手機與電腦大幅改變現代人的生活與工作,「姿勢不良造成疼痛日積月累,」陳怡孜醫師分析:「因為習慣造成慢性發炎累積,這樣的疼痛是最難治療的。」


而工作族未來最擔心的疾病,第一、二名分別是十大死因前兩大有關的癌症與三高,第三擔憂則是眼部疾病,還比失智多出8%。視力問題分別在現有與未來最擔憂的疾病中名列前三,足證視力問題對台灣大眾的威脅感。


眼科醫師鐘珮禎認為,視力問題的普遍惡化,和高度近視人口愈來愈多有關,「台灣近視人口占43%,全球第一;高三學生甚至來到90%。高度近視帶來的許多併發症,例如: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和早發型白內障,卻是不可逆的。」鐘珮禎醫師分析:「再加上生活無法脫離手機和電腦,才會有這樣深沈的擔憂。」

從國人日常習慣的統計來看,這樣的調查結果,就一點也不意外。以全部調查樣本統計出來,台灣民眾最常見的生活習慣,前四名分別是:久坐(45%)、睡醒還很累(41%)、每天手機電腦用超過8小時(40%)、睡前還要滑手機(37%)。幾乎也可以想見疼痛和視力問題會如此威脅國人的健康。


在發布會的同時,也將揭曉2018年的健康風雲賞得獎的企業。這也是早安健康與Yahoo奇摩健康第三年進行台灣企業品牌健康信任度的調查。比起2017年,調查類別從27個產業增加為29個產業。從食品、藥品到生活用品與保健醫療器材,選出87個大眾心目中的健康品牌。有效問卷達8500份,也是歷年最多。


【早安健康】

成立於2013年的健康媒體平台,是台灣流量最大的健康媒體網站,也是Facebook與Line@粉絲人數最多的健康媒體。

【關於Yahoo奇摩健康】
Yahoo奇摩為全台到達率最高的網路平台,提供包括Yahoo TV、新聞、電子信箱、搜尋、電子商務等多項服務,2016年3月起,與早安健康合作共同經營「Yahoo奇摩健康頻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