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便秘水果第一!日醫點名奇異果加1匙最排毒

200,174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台灣便祕的人越來越多,宿便這個肚子裡的惡房客,經常久住不願離去,不但可能讓我們身體堆積有害毒素,甚至提高大腸癌風險。常聽說多吃水果有助改善便秘,有日本醫師點名「最幫助排便水果」第一名,並且只要再搭一樣一起食用,解便秘效果還能更上一層樓!

醫師:想輕鬆排便,起床一杯水,不忘吃早餐



消化系外科醫師、醫學博士松生恒夫受邀上日本電視台節目「世界一受けたい授業」(暫譯:世界上最該上的一堂課),講解人人都想習得的「解便秘之道」。

松生恒夫醫師解釋,造成便秘的原因,不外乎是膳食纖維不足、水分不足或是吃太少等等。他分析,不少女生怕水腫不敢多喝水,或因為節食讓膳食纖維不足,因此女生便祕經常是水喝太少、吃太少。而男性便祕的原因大多是沒吃早餐,錯失腸胃一早運動、最有便意的的排便時機。

另外,現代人壓力太大,也常常使便秘、下痢交替報到。松生恒夫醫師建議,早上起床時喝一杯水來醒腸,就能幫助排便,並且應適量吃點早餐,就算量不多也沒關係,平時也要保持良好作息、適度紓壓。

奇異果加橄欖油幫助順暢排便



改善便秘該吃什麼好?節目中,松生恒夫醫師特別推薦幫助排便的最強水果是奇異果!他提到,奇異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不溶性膳食纖維這二種,且比例恰巧是1:2,堪稱是最能幫助排便的黃金比例。

除了膳食纖維,腸道缺乏油脂潤滑也可能導致便祕。松生恒夫醫師提出,吃奇異果再加上橄欖油,不但可以有效利用奇異果的排便能力,也因為橄欖油不容易被小腸吸收,可增加腸道潤滑作用,是最能讓解便祕效果再加乘的吃法。

美國一位生物化學專家麥可菲爾德,也曾研究小腸吸收橄欖油的狀況,發現橄欖油中富含的油酸並不容易被小腸吸收,大部分都會直接流向大腸,有助潤滑腸道、幫助排便。

深受便秘困擾的日本女星麻木久仁子也在節目中實測,她分享,自己長達25年都受便秘所苦,幾乎都是2天排便一次,而食用奇異果加橄欖油7天以後,變得天天都能順暢排便一次,便祕的症狀真的得到顯著改善!

改善便秘這樣吃:奇異果+橄欖油
  1. 一顆奇異果加入1匙甜點匙(約12ml)的橄欖油一同食用。
  2. 早餐、晚餐前各吃1次就可以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