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錯就白吃了!紅蘿蔔這樣吃營養吸收率多8倍!

289,630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好食材研究團隊】 紅蘿蔔用炒的,β-胡蘿蔔素吸收率增加8倍!

紅蘿蔔營養素vs.部位
  • 肉: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素,以及鈣、磷、鐵、菸鹼酸和草酸等礦物質,可以修護和鞏固細胞膜。
  • 皮:抗氧化力功能強大的β-胡蘿蔔素,主要儲存於皮下,亦具有抗老化及抗癌功效;轉化成維生素A之後,可防治夜盲症和呼吸道疾病。此外,表皮中的粗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

紅蘿蔔挑選重點


  1. 外皮上的橫紋,間隔分布均勻。
  2. 鬚根要少,代表品質較好、較鮮嫩。
  3. 蒂頭鮮綠不發黃,呈圓滾滾的長型,尾部是圓滑的尖端。
  4. 切開莖部,觀察橫切面的胡蘿蔔芯,面積愈小愈好。

紅蘿蔔這樣料理,抗癌力UP UP !



部位×煮法×口感×營養力

紅蘿蔔營養豐富,在東方素有「小人參」的美譽。紅蘿蔔的β-胡蘿蔔素屬於脂溶性營養素,不怕油炒,也不怕長時間加熱。

紅蘿蔔根據部位不同,營養素、質地和口感也略有差異!舉例來說:
  • 能長出葉子的頂部3~5公分處,水分較少,質地偏硬,比較適宜切絲爆炒或燉湯;
  • 中段的糖分含量較高,口感清甜,質地也較脆嫩,適合做成沙拉或涼拌菜;
  • 至於外形尖細尾部,通常「紅蘿蔔味」最為明顯,也是澱粉酶含量最多的部位,既可保健腸胃,也能幫助消化,若不愛其獨特苦澀味,可透過醃漬、切絲快炒或做成餡料,增加美味指數。

整根「先煮→切→再煮」

與肉類一起燉滷時,先整根煮熟後,再切塊放入鍋中與肉類一起燉煮幾分鐘。據英國學者研究發現,先燉熟再切塊,可使胡蘿蔔中的營養物質比「先切再煮」增加1/4 倍。

當餡料,先炒過更好!

其實紅蘿蔔是屬於耐久煮的蔬菜,可切成細絲,加入油脂或肉類一同煮熟,或將切碎的胡蘿蔔在油鍋中翻炒幾下,使β- 胡蘿蔔素充分溶解出來,再做成餡料,營養力更佳。

營養力:輪狀>塊狀>條狀

日本研究認為,「輪切法」是避免胡蘿蔔營養素大量流失的最佳方式。尤其是不規則的滾刀法,因為細胞壁被切斷的面積與長短不一致,口感與營養素釋放時間較無法統一掌控,當細胞壁太堅硬完整,營養素的吸收利用率就比較低,反而需要在烹調過程中加入更多的油脂來協助釋放營養素。

紅蘿蔔營養成分表(可食部100克)


熱量 39大卡
水分 89.3克
蛋白質 1.1克
脂肪 0.1克
碳水化合物 8.9克
27毫克
11毫克
29毫克
198毫克
89毫克
維生素B1 0.04毫克
維生素B2 0.04毫克
維生素C 5.4毫克
膳食纖維 2.6克


本文摘自《料理作法轉個彎,全營養不流失》/好食材研究團隊/和平國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