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帶芽補碘補鈣!防癌抗老神隊友是它

233,764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好食材研究團隊】 煮湯、涼拌少放鹽,海帶芽減鈉有「酵」率!

海帶芽營養素vs.部位



★部位:海帶芽是裙帶菜的葉片,口感細嫩;裙帶菜的梗,稱為梗條,口感Q脆;梗旁邊的鬚邊,一般市面上通稱為睫芽菜,口感嫩Q;裙帶菜的胞子莖部位,就是我們常吃的海木耳,Q脆中還帶點黏滑口感;至於胞子莖則大多切成細絲販售,又稱為昆布絲。

★營養素:海帶芽中的昆布胺酸以及褐藻酸,能降血壓、防止動脈硬化;而藻聚醣亦能減少沉積於血管中的膽固醇;膠質能賦予肌膚彈性及水嫩滑嫩;膳食纖維則能幫助腸胃蠕動;蛋白質及不飽和脂肪酸,是防治心臟病和糖尿病的重要營養素;各種礦物質則能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協助人體維持內分泌及電解質平衡。

快速上菜首選,煮湯、涼拌少放鹽,更健康!

海帶芽含鈉量並不低,料理時千萬別再添加太多鹽,採用無鹽方式烹調為佳,尤其是製作涼拌菜時,儘量選擇無調味的乾燥海帶芽,直接用開水來泡即可,泡的時間不宜超過10分鐘,以免泡出黏液,吃起來少了爽脆的口感。若是以鹽漬海帶芽來煮湯,海帶芽最好先快速川燙一下比較好,一來可以去除過多的鹽分,二來也能完整保留其中酵素營養成分。

Q 海帶芽(裙帶菜)和海帶有何不同?
A 海帶芽,別名裙帶菜,一年生,屬暖溫帶性海藻,和海帶同綱同目,但裙帶菜是翅藻科、裙帶菜屬、裙帶菜種;海帶則是海帶科、海帶屬、海帶種。

長成後的裙帶菜,體長約1~2公尺,寬度20~40公分,葉狀體有明顯的中肋(梗),邊緣呈羽狀分裂,看起來很像裙帶,故取名裙帶菜;而海帶的帶片則生長在柄的頂端,不分裂,沒有中脈,呈扁平帶狀。

海帶芽的含碘量比海帶多,粗蛋白質含量也高於海帶,加上富含胺基酸、粗纖維等微量元素,以及生長期比海帶短、好入口及好消化等優勢,價格也更親民,是很棒的養生食材!

讓海帶芽更能防癌抗老、排毒降血壓!下一頁教您營養加倍吃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