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種菇菇延長保鮮密技!杏鮑菇、秀珍菇保存法差很大

276,569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好食材研究團隊】 菇類各有保存法,別搞混了!

  • 能降低人體內的膽固醇和血壓,對慢性肝炎也有一定的改善效用。
  • 能在人體中產生補鐵效果,發揮補血的功效。
  • 富含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植物性蛋白質,是一般蔬果蛋白質含量的3~6倍之多,適合素食者補充蛋白質。
  • 蘑菇中的核苷酸GMP,在烹煮時會產生類似肉湯或肉類的鮮味,能減少鹽及調味料的使用,並增添風味。
  • 富含18種胺基酸,營養價值僅次於牛奶,有些品種甚至凌駕於牛肉。
  • 中醫認為,洋菇具有消暑、健胃和平肝的功能。

菇類食材保鮮

step by step

蘑菇
先以廚房紙巾包起來,再用保鮮膜包在最外層,放入冰箱保存,這樣蘑菇的水氣可以被紙巾吸收,卻又不會完全乾掉,也不容易腐爛。

珊瑚菇
放進冰箱前,先包一層廚房紙巾,再裝入真空袋置於冷藏室,可以保存好幾天。若選擇冷凍法,最好先炒過或川燙過(須瀝乾),再裝入冷凍保鮮袋。

鴻喜菇
先將一株對開剝成兩半後,根部的部分不要平切掉,而是呈倒V的方式切掉,這樣就可以保留更多可以吃的部位。

雪白菇
若無法立即吃完,儘量先不要拆包裝或沾到水。在不破壞包裝的情況下,冷藏在5℃環境,約可保存7天。

杏鮑菇
盡可能在10天內食用。如果杏鮑菇發黃有黏液,即表示已經不新鮮。另外,可縱切成薄片,先炒、煮過後,再放入保鮮袋或真空袋內冷凍。

秀珍菇
室溫下乾枯得快,須在保鮮時間內儘早食用;如果真的吃不完,可切成小朵或小片,在日光下晒乾(需時2~3天)或用烘乾機烘乾,過程中要記得翻面;亦可利用真空油炸技術,將其製成即食食品。

草菇
暫放在冰箱裡時,塑膠袋應打開使其透氣,否則極易開傘有裂痕。菌褶變粉紅或甚至變黑,應丟棄不宜食用。

營養成分表(可食部100克)


熱量 36大卡
蛋白質 3克
脂肪 0.6克
碳水化合物 5.9克
菸鹼酸 0.05毫克
5491毫克
240毫克
225毫克
199毫克
89毫克
膳食纖維 6.1克


本文摘自《料理作法轉個彎,全營養不流失》/好食材研究團隊/和平國際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