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動脈硬化,營養師推抗氧化的植化素+EPA

14,51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足立香代子(臨床營養實踐協會理事長)】動脈硬化

據說這是一種老化現象。多吃可抗氧化的食物, 讓血管維持年輕狀態。

動脈硬化會使血液循環不佳



動脈可將氧氣或營養素帶到血液裡,再送往全身各處。一旦動脈硬化,動脈壁變厚,失去彈性與柔軟度,動脈就無法充分發揮原有功能。

動脈硬化更嚴重者,血管內膜會積滿膽固醇或鈣,導致血管變窄血流不佳。動脈硬化本身沒有自覺症狀,若沒有及時發現,會增加腦梗塞、心肌梗塞、狹心症等缺血性心臟疾病的風險。

引發動脈硬化的原因有「三大危險因子」:脂質異常症、高血壓和抽菸。壓力或飲酒過量等也是原因。

為預防動脈硬化,平常應注意血壓值,避免血壓上升,並降低中性脂肪值或血中膽固醇值。

▼動脈硬化的血管:血管壁一旦受損,膽固醇等物質就會堆積氧化,再加上血小板聚集,就形成動脈硬化。


如何常保血管年輕健康?
利用植化素和EPA清血

植化素就是從植物性食品中的色素、氣味、澀汁等成分發現的化學物質。

植化素的抗氧化作用頗受矚目,可清除體內被認為會引起老化的活性氧,讓血流更順暢。

兒茶素就是一種植化素,還有大豆裡的類黃酮等多酚化合物,南瓜裡的胡蘿蔔素等。目前發現的植化素多達一千五百種。記得多加攝取。

再者,沙丁魚等青背魚的脂肪富含EPA,可抑制血液裡的中性脂肪降血脂。因無法自行於體內合成,務必積極攝取。

預防動脈硬化菜單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