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電20%!達人冷氣鋪一片降溫

289,306 收藏7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近年夏天高溫連連突破紀錄,今年台北更出現連續7天突破36度、最高溫達38.5的紀錄,歐洲、日本、南北韓甚至高溫達40以上,想要有效消暑,光靠冰品、電扇已經不夠力;而想開冷氣,又得擔心電費大爆表!日本網友瘋傳一招,只要一個水桶、一條毛巾,就能讓冷氣省電20%!

台灣屬亞熱帶氣候,通常到了11月天氣才會漸漸轉涼,哪怕已過立秋,抗暑仍然是台灣人的重要課題。受氣候變遷影響,今年夏天世界各地紛紛破高溫紀錄,東京甚至首次突破40度。因此日本網友也紛紛分享省電密技,其中一則在社群網站推特(twitter)爆紅的推文,號稱能夠省下冷氣耗電量20%,短短半個月時間就累計破10萬點讚、6.4萬轉推,也讓日本媒體紛紛引用、報導。

水、一條毛巾、一咖水桶就可能替冷氣省電20%



日本茨城縣筑波市一間咖啡店「sugayan」在推特上分享的冷氣省電法為:
  1. 水桶或臉盆內裝水,放到室外機上方。
  2. 再用一條毛巾平舖在室外機上蓋,毛巾的一端浸泡到桶子裡。
※水桶不要太高。
※如果水沒有完全蒸散,應每天換水以防蚊蟲孳生。
※若是家中冷氣設備、電氣線路老舊,應先請專業水電人員評估後再行使用,以免有安全疑慮,也應注意不要讓毛巾碰觸冷氣通電處、馬達,以免觸電。

著有多本科學相關書籍的日本推特主KURARE,登載在日本媒體MAG2NEWS上面的報導指出,水桶裡面的水會因為毛細現象,通過毛巾流到室外機上面,形成水冷效果,使冷氣室外機散熱功能上升,讓冷氣效率更好、更省電。也不用擔心冷氣會損壞,室外機本身就是設計成放在戶外使用,能夠耐受大雨、陽光曝曬等惡劣環境,但還是建議替室外機加裝遮雨棚、遮陽板。

許多網友看了推文自行測試後也紛紛大推,還回文秀出自家室外機羅衫輕掩的玉照,甚至有網友用熱成像儀器實際測試,發現毛巾覆蓋處大約只有32度。有網友測試省電效果約為20%,但由於會受到冷氣機種、安裝位置、居家環境、溫度、使用時段‧‧‧等各因素影響,無法完全保證。

幫助室外機散熱,有助提高冷氣效率



日本媒體也採訪了日本大金工業大阪市北區發言人,他指出,分離式冷氣的原理,是以冷媒為媒介,透過室內機和室外機的循環,將室內熱空氣排出,並將室外冷空氣導入室內。

如果室外機的散熱效果不良,可能會讓從室內運出的熱空氣不容易散逸,使冷氣排熱效率降低,變得更耗電,也容易讓室外機要花更多電力,才能將冷空氣運往室內。

發言人也表示,雖然他們並未實際驗證過,無法提供具體省電數據,但利用毛巾和水幫助室外機散熱來達到省電效果,從理論上來看是可行的。毛巾的水分蒸發時,會讓室外機頂部的熱能也隨之散逸,讓室外機的溫度下降,達到省電效果。

而如果家中冷氣不是分離式冷氣,也建議透過加裝防曬網、遮雨棚來避免日光直射,就能達到省電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