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睡時間快45%!效果堪比助眠藥的4種香味

28,634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坪田聰(日本睡眠學會所屬醫師、醫學博士)】可與助眠藥一較高下的「四種香味」

科學佐證,來自「香味」的睡眠效果



香味可改變人類的心理狀態。許多相關的科學研究中,數種香味已被證明有其效果,可以讓人更好睡。其中代表性的香味包括:

接著來說明這些香味分別有什麼效果吧。

助眠香味-1 薰衣草



在有舒眠效果的香味中,最有名的就是薰衣草。最近在醫療機構以及照護設施中也會使用。

一份來自英國倫敦的老人醫院之研究報告指出,若讓常使用助眠藥的患者聞薰衣草的香味,他們就能在不需助眠藥的情況下睡得更加深沉,不再於深夜四處徘徊。而且也能減少他們在白天的睡意,一整天都能過得很有精神。

日本也在進行類似的研究。在一項以大學生為受試者的睡眠腦波實驗中,讓大學生聞著薰衣草的香味,蓋上棉被入睡,他們進入深層睡眠的時間明顯比沒有聞到薰衣草香味,只是單純蓋著棉被入睡的人還要久。可見薰衣草的香味確實能促進睡眠。

助眠香味-2 雪松醇(雪松木)



雪松醇存在於柏科與杉科樹木的香精油中。當你泡在由柏木製成的澡桶時,會感覺比泡在一般的浴缸內更容易放鬆,就是因為有雪松醇的關係。在針葉樹林內進行森林浴可以消除疲勞,也是因為雪松醇的作用。

有一項實驗是讓大學生受試者們從就寢前2小時到就寢開始後的2小時間(共計4小時)聞雪松醇的香味。

實驗結果相當令人驚艷。與沒有聞雪松醇的組別相比,聞雪松醇香氣入睡組別的實驗者,蓋上棉被到睡著的時間減少了45%。這個數字顯示雪松醇的效果與助眠藥相當。

而且夜晚自行醒來的次數也少了很多。

市面上有許多雪松醇與薰衣草製成的精油產品。可使用水氧機於寢室製造散發這些香味的環境。

咖啡香氣能助眠!下一頁告訴您更多助眠好香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