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睡好醒不是夢!跟著睡眠醫師吃對就能好睡

69,824 收藏1
【早安健康/坪田聰(日本睡眠學會所屬醫師、醫學博士)】 攝取富含胺基酸的食品,讓你睡得更舒服

人體的五分之一是由胺基酸組成

想擁有最好的睡眠品質,該做的事有一大堆。

首先要介紹的是實行起來最方便的方法,也就是靠「吃東西」來提升睡眠品質。如果你是個怕麻煩的人,推薦你試試看這種方法。只要在睡前吃下某些營養品,或者在挑選食物的時候多花點心思,選擇含有特定營養素的食物,就可一口氣提升睡眠品質。

人類體內有20%是由胺基酸組成。作為人類生存之必要物質,胺基酸在人體內佔了很大的比重。當然,對睡眠的影響也相當大。

那麼,接著就來介紹可以提高睡眠品質,讓你睡得更舒服的「胺基酸」吧。

助眠食物-1: 3公克甘胺酸,立刻改善「早上沒精神」的問題



首先要介紹的是名為「甘胺酸」的胺基酸。甘胺酸(Glycine)是地球剛形成不久時就已存在的胺基酸。甘胺酸古老,在胺基酸中分子量最小,結構單純,分布於全身各個部位。

舉例來說,像是皮膚上由胺基酸組成的膠原蛋白,就有三分之一是甘胺酸。除此之外,紅血球的血紅素與肝臟的酵素都含有豐富的甘胺酸。

構成身體,對人類來說不可或缺的甘胺酸,於睡眠過程中也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首先,甘胺酸可以幫助我們入眠。入眠的過程中需使身體內部的溫度下降。相關研究指出,甘胺酸可擴張血管,促進體溫下降。

另外,甘胺酸也可提高睡眠品質。研究指出,攝取甘胺酸,可增加非快速動眼時期的時間。非快速動眼時期的時間增加,可讓身體獲得更充分的休息。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攝取較多甘胺酸可在非快速動眼時期更快進入較深沉的睡眠狀態,又稱為「徐波睡眠」。身體能分泌更多生長激素。

想睡好先吃好!下一頁介紹更多助眠好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