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解百毒!中醫推加這味降血脂、加倍瘦身

100,572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路志正(中國國醫大師)】中醫認為,心與夏季相應,而夏季屬火,火氣通心,易消耗心臟的陽氣,讓心氣渙散。另一方面,天熱人易出汗,汗為「心之液」,出汗過多也會消耗心陰。故夏季有心臟病的人如果不注意調養,多半會病情加重。其實不管有沒有心臟病,夏季養生都要特別注意養心。

夏季,清淡飲食降心火



夏季炎熱,人體多汗,鹽分會隨汗液流失,若心肌缺鹽,心臟搏動就會出現失常。中醫認為,夏季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鹹味以補心。煮湯時,可以適當多放些鹽,午餐前趁熱喝下,在潮濕悶熱的天氣中,可以起到發汗並補充體內鹽分的作用。

夏天悶熱、潮濕的氣候容易影響人體的臟腑功能,特別是消化吸收功能,這個時候則宜選用清淡原料做湯。

很多人一到夏季就會出現食欲不振、厭食等問題,此時可以適當選擇有助消化、解暑的食材來製作湯羹,例如可以鴨肉、鴿肉、魚肉為主料,配以菇菌類、果蔬等煲湯,再適當添加點大蒜、洋蔥等調味。

夏季各種水果、蔬菜成熟,應當多食。有人夏季偏愛苦瓜,認為能清火,不過,苦瓜是苦寒的,脾胃虛寒、經常腹瀉、胃怕涼的人不宜多吃。另外,荔枝、芒果、鳳梨等水果是偏熱性的,也不能吃太多。

夏季飲食忌冰冷、寒涼



夏季天氣炎熱,人們吃冷飲會比較多。要注意的是,吃寒涼的食物一定要適可而止,不要一次吃得太多,否則很容易傷脾胃,引起腹瀉、頭暈等症狀,天氣越熱,這種狀況就越明顯。中醫認為小孩是純陽之體,體質偏熱,所以喜歡吃涼的,因此更應注意控制食用量或次數,因為寒涼太過很容易傷及孩子的脾胃。

民諺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找醫生開藥方」,這是很有道理的。夏天天熱,人們食用寒涼食物過多,適當吃些薑,能夠起到溫脾陽、散寒濕、和中發表的作用,讓身體陽氣不至於損失太多。淋了雨後,也可喝些薑糖水、藿香正氣水等,以排出寒氣,防止寒濕入侵身體導致各種疾病。

清熱解毒、生津止渴、防發胖!下一頁中醫教您做消暑湯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