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豆解百毒!中醫推加這味降血脂、加倍瘦身- 第3頁

100,539 收藏3

暑熱煩悶,荷葉綠豆湯帶來清爽



暑熱來襲,往往讓人心情煩躁、不思飲食,這時不妨來碗荷葉綠豆湯。

中醫認為荷葉「色清味香,不論鮮乾,均可藥用」,能「散瘀血,留好血,令人瘦」,可消暑利濕、健脾升陽。荷葉鮮品、乾品均可入藥,常用於治療暑熱煩渴、暑濕泄瀉、脾虛泄瀉以及血熱引起的各種出血症。

中醫上還把荷葉奉為減肥消脂的良藥,常用於治療肥胖症。這是因為荷葉中的生物鹼有降血脂的作用,服用後可在人體腸壁上形成一層脂肪隔離膜,有效阻止脂肪的吸收。古書記載:「荷葉服之,令人瘦劣。」想減肥的人可常以荷葉入膳,效果顯著。

綠豆也是很好的解暑佳品,民間歷來就用綠豆湯解暑。無論大人小孩,喝綠豆湯都可以祛除體內的暑熱,預防中暑。中醫還認為綠豆可解百毒,能幫助排泄體內毒素,促進機體正常代謝。對於高血壓、高脂血症,食用綠豆也能起到一定的控制作用。

用荷葉和綠豆一起熬湯,消暑去火的功效非常好,想要控制體重的人,夏季也可以經常食用。

有人覺得綠豆很難煮,其實是沒有掌握方法,有一個辦法可以將綠豆快速煮爛:將綠豆洗乾淨,放入保溫瓶中,倒入開水蓋好。2∼3個小時後,綠豆粒會脹大變軟,拿手掐掐看軟不軟,如果軟了再下鍋煮,就很容易在較短時間內將綠豆煮爛。

如果是用綠豆湯來解毒,不要煮得太爛,煮沸5分鐘,待湯汁變綠,取湯喝即可,不要吃綠豆。

荷葉綠豆湯食譜

材料:
乾荷葉10克,綠豆50克,白糖適量。

做法:
  1. 鍋中加入適量冷水,放入洗淨的乾荷葉,再倒入綠豆。
  2. 加蓋,用大火煮開,小火燉煮約30分鐘。
  3. 將荷葉撈出不要,繼續煮至綠豆開花,加入白糖攪勻,出鍋放涼後食用。

這道湯中,綠豆和荷葉都偏寒涼,不適合長期飲用,否則會傷害脾胃。脾胃虛弱、經常腹痛腹瀉的人最好不要喝,女性月經期間也不宜喝。用來消夏,健康人每週喝2∼3次即可,熱性體質易上火的人可以適量增加。


本文摘自《養生湯療》/路志正(中國國醫大師)/世茂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