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便祕多補水最有效!2湯品潤腸排毒

35,224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路志正(中國國醫大師)】 通便排毒

很多人患有便秘,但自己沒當回事,認為是小毛病,反正身體沒什麼其他不適,不影響生活和工作,就懶得去解決這個問題。其實不然,便秘嚴重時還會伴隨腹脹腹痛、食欲減遲、噯氣反胃、大便帶血等症,可不是小問題。

元朝名醫朱丹溪曾說:「五味入口,即入於胃,留毒不散,積聚既久,致傷沖和,諸病生焉。」人吃了食物之後,腸中的殘渣、濁物必須及時清理,排出體外,才能保證機體的生理功能。如果大便經常秘結不暢,就會導致濁氣上擾,氣血逆亂,臟腑功能失調,從而產生或誘發多種疾病,如頭痛、牙痛、冠心病、高血壓、腦血管意外、腸癌等。便秘不僅讓人排便艱難,還會加速人體衰老。

對於便秘患者來說,多喝湯絕對是緩解和治療最有效的途徑,因為大便燥結難下,最主要的原因是身體缺水,湯水正好能為身體補水,滋潤腸道。

鳳梨苦瓜湯食譜



材料:
苦瓜半根,新鮮鳳梨半個,排骨250克,料酒、鹽各少許。

做法:
  1. 排骨汆燙去血水後,加料酒1大匙及適量清水,煮約20分鐘。
  2. 苦瓜洗淨後去籽切塊,鳳梨去皮去心,切塊備用。
  3. 將苦瓜及鳳梨放入煮好的排骨湯中,大火煮沸後改小火燉約20分鐘,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鳳梨苦瓜湯不僅可以降火,還能改善消化不良、脾胃虛弱,對便秘也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黃瓜雞蛋紫菜湯食譜

材料:
黃瓜1根,雞蛋1個,紫菜、太白粉、鹽、香油各適量。

做法:
  1. 鍋中放入清水、薑片燒開;雞蛋打破攪勻。
  2. 紫菜撕碎放入鍋中,放入黃瓜片。
  3. 用太白粉勾芡,淋入雞蛋液,最後加鹽和香油調味即可。

黃瓜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排毒、清腸、養顏的效果,所含的黃瓜酸能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排出毒素;黃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能美白肌膚,抑制黑色素形成。

消除便祕、預防腸癌、動脈硬化、糖尿病就喝下一頁這碗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