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會利尿反而脫水?營養師:喝對就免驚!- 第2頁

88,740 收藏2

2014年的另一篇研究共有52位受試者,在這項研究中,受試者在一年內需進行2次,每次4天的實驗介入,檢測24小時尿量、滲透壓、鈉鉀離子、血液生化等數值外,並給予含有同位素標定的水,測定體內總水含量( 連結):
咖啡組:每天喝4杯,各200毫升的黑咖啡,含有每公斤體重4毫克的咖啡因,平均攝取量約為308毫克。
控制組:每天喝4杯,各200毫升的水。

結果發現在攝取咖啡並未影響體內的總水含量、尿量,但喝咖啡的人,尿液中的鈉離子有顯著較喝水組多,但尿液滲透壓並未顯著改變。除此之外,血液的滲透壓、鈉鉀離子、血比容、肌酸酐都沒有顯著差異。

基於這樣的結果,學者為這篇研究的標題是:「No Evidence of Dehydration with Moderate Daily Coffee Intake」


短時間喝下大量咖啡,可能會有利尿與脫水的作用



不過,短期內大量飲用咖啡可能會有利尿的作用。在1997年的研究找來了12位受試者( 連結),這些受試者在進行實驗前5天會避免攝取「甲基黃嘌呤」(咖啡因、茶鹼、可可鹼類物質的總稱),再吃2天的標準餐後進行為期2天的實驗,且這2天的實驗都會依據個人體重狀況供應標準餐點。

實驗第一天會喝足量的礦泉水,而在第二天將所有的礦泉水換成黑咖啡(共900毫升,咖啡因爲642毫克),於早上8:45分與下午2:45分各喝450毫升,並在規定的時間採集尿液樣品、秤體重與利用「生物電阻法」測量體內水分含量。

結果發現攝取咖啡的人,尿量較多,身體的水分平衡也呈現負平衡,因此學者認為短期間攝取大量咖啡會有利尿或水分負平衡的狀況。

不過,老實說個人對於此篇研究的部分數據持保留態度,在這篇研究中有列出「代謝水」、「呼吸水」、「皮膚水散失」的數值,但僅說計算方式是依據其他學者的研究,無從得知這樣的數據收集與計算是否合理。

而過去許多指出咖啡因會利尿的研究,大部分都是直接給予「咖啡因」錠劑,這也忽略了飲品除了含有咖啡因以外,也含有水份! 攝取咖啡時,咖啡因造成的利尿效果被咖啡的水分抵銷了,所以在正常的咖啡飲用習慣下,咖啡是不至於導致利尿和脫水的問題。

我也一直認為「白開水」不是最好的飲品,如果喝水的同時可以喝到其他營養素,又沒有負擔的情況下,有兒茶素的綠茶、咖啡酸與綠原酸的咖啡都是很好的選擇,為什麼一定要喝白開水呢?


作者簡介:好食課是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和食品技師團隊,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想要和您分享對的健康資訊。 好食課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