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不是胃酸太多!吳文傑醫師揭3個真正原因

1,794,159 收藏49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胃食道逆流進階班,吳文傑醫師開課!】根據統計,台灣25%人口患有胃食道逆流,造成身體不適,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是盛行率很高的疾病,腸胃科醫師吳文傑醫師用數篇系列文章整理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症狀、種類、服藥須知等,提供讀者了解胃食道逆流的重要知識,幫助解決「火燒心」!

【早安健康/吳文傑(肝膽腸胃專科醫師)】《案例》阿修是一位20出頭的胃潰瘍及胃食道逆流患者,從外觀看不出甚麼異樣,他從10年前就開始經常性胸口悶有灼熱感,喉嚨有異物感卡卡的但咳嗽卻咳不出來,胃部經常不舒服。因為爺爺因胃癌過世,所以他還是積極就醫檢查,胃鏡發現有胃潰瘍及12指腸潰瘍,從那時開始吃藥治療,但也是不舒服時才會回診拿藥,這些症狀在這十年來一直反覆發生。

在5年前來到我的門診,胃鏡檢查發現有幽門桿菌桿菌感染,胃食道逆流以及胃潰瘍,此外,我也發現他有橫膈膜疝氣以及賁門鬆弛的問題,於是他接受了兩週殺菌療法並學習相關飲食生活習慣的衛教;狀況有好轉,但仍無法斷藥,尤其是早上最為嚴重,會吐酸水出來,忍都忍不住。甚至他開始失眠及也常常憂鬱低潮,他直喊胃食道逆流不是小病嗎?為什麼他卻痛不欲生?後來我幫他作了最新的熱射頻胃賁門緊縮術後,他年輕的人生才又重新有了希望。

胃食道逆流,胃酸過多不是主因



國內約四分之一的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根據我參與國內訪談約一千位民眾中發現胃食道逆流相當常見,特別在20歲世代裡成為最常見的腸胃病,從20歲世代將近九成外食且七成常熬夜的狀況看來,不好的飲食習慣以及作息是年輕人主要的病因。而中年人有胃食道逆流則大部分是慢性胃炎以及生理解構異常所致,老年人則是因為慢性病導致腸道神經蠕動異常所致,糖尿病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胃食道逆流其實指的是胃裡的食物以及胃酸向上逆流至食道、咽喉甚至鼻腔或耳咽管的情形,而這種情形所導致的症狀已經影響到你的生活品質。由於食道以及鼻腔不像胃一樣有胃黏膜以及粘液保護,所以當受到胃酸(強酸)的傷害時,可能會引起食道潰瘍、喉嚨發炎甚至癌症等情形。

胃酸過多一直都被誤會是胃食道逆流的主因,其實是錯誤的迷思,但這樣的解釋確實讓病人能理解為什麼要吃降低胃酸分泌的治療,所以電視廣告甚至醫護人員都是這樣衛教病患。但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絕對不是胃酸分泌過多,而是胃酸跑錯地方罷了!

胃食道逆流真正原因,下一頁看醫師說明!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