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腰痛、骨盆回春!坐骨走路放鬆脊椎又塑身

18,979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羅明哲(足部量測、輔具專家)】 地板運動,讓老化速度變慢

當年紀大了或生病之後,身體動作也逐漸由站退到坐,由坐退到躺。

因而,在還沒有躺下之前,可以運用爬行運動讓老化的速度變慢,甚至反過來促進站立的能力。

站立與躺下的動作覺察

直立姿勢對於維護人類的生活而言,是件相當重要的條件,但是人在站立時,因身體處在一個沒有支撐的立體面,難以自我覺察姿勢是否有誤。其原因在於人類站立時,習慣運用過度收縮的肌肉來維持脊椎的支撐,只有在躺下來時,身體的肌肉骨骼系統處於放鬆靜止狀態,才可以讓讓身體的感官恢復正常敏銳的狀態,能覺察到身體的動作。

所以,當人們躺在地上、或在地上爬行時,因為肢體或背部與地面有接觸,也比較有空間感,也知道身體處在什麼位置。

地板運動範例



古代有句諺語說:「七坐、八爬、九站立」,就是在說明人類由嬰兒時期開始,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動作技巧發展;當年紀大了或生病之後,身體動作也逐漸由站退到坐,由坐退到躺。因而,在還沒有躺下之前,可以運用爬行運動讓老化的速度變慢,甚至反過來促進站立的能力。

為了讓不同肢體狀況與身體能力的人,進行不同困難度的爬行運動,規劃了模仿四足動物爬行的動作,再搭配坐或躺在地上,運用四肢協調動作來模仿走路的運動,以增加走路靈活度的能力。而藉由這樣的訓練,也可以認識上背、下背與走路的關係,了解身體肌肉的運作情形。

▼地板運動,不同困難度的爬行運動,增加走路靈活度。

三種不同困難度的爬行運動

參考嬰兒學爬行的成長過程,規劃了三種不同困難度的運動:包含基礎的匍匐爬行、手膝爬行與較困難的手足爬行。

① 目的:活動髖關節及肩關節、減輕腰椎負荷、訓練肩膀肌群;可以使肌肉變得更有彈性與張力、鍛鍊腦部的前庭系統以維持身體平衡。
② 呼吸:爬行是很好的有氧運動,爬得越快深呼吸也更多。原因在於當手臂向前伸展時橫膈膜也被拉開,會吸入大量氧氣;當下肢向上移動時橫膈被壓縮,會從肺部吐出大量廢氣。
③ 原則:過程中要保持核心的穩定,動作要慢不要急。

改善腰痛又塑身,下一頁介紹專家推薦運動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養生保健 抗老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