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年良心醫師:4招吃得瘦,每周甩0.5公斤不費力

66,394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羅仕寬(吉康耳鼻喉科診所院長暨自然醫學健康照護中心院長)】 聰明吃,每週減0.5公斤

千萬不要輕忽重了一公斤,積少成多,時間一長就可能到達肥胖的程度。可請專業自然療法醫生或是整合醫學醫生,先為你進行基本身體、生理、心理、營養評估,再決定是否需減重。若是要減重,請記得是不吃藥物的生酮減重法。減重過程中,三餐盡量定時、定量,若真的不餓,不要勉強吃,反而是餓了一定要吃,以免飢餓過度而導致單餐吃太多,我們不贊成任何形式的速效減肥法,每週減重在0.5至1公斤即可。

減重飲食原則1:少壞油,要多好油、用好鹽,永遠少糖分



重口味飲食通常是習慣養成的,父母常把錯誤的習慣培養給自己的小孩,結果一家人都吃成肥胖,再把責任推給遺傳。味道濃郁的食物通常都是鹽、糖、壞油脂三高的高熱量美味食品,同樣食物的熱量:油炸>滷>水煮,因此,一定要先避免油炸食品,改用健康的油脂,不要高溫烹煮;白鹽改成擁有多種礦物質的天然海鹽、岩鹽,適量有味道即可;不喝含糖飲料、糖漬食品,或至少由減糖開始做起,真想來一點時,吃點酸酸甜甜的水果解饞,是個不錯的選擇。

減重飲食原則2:多蔬果、多咀嚼
多攝取各種蔬果,提供身體所需的纖維質及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植化素,建議每餐都要準備一份蔬菜生食。生食的營養素較能完全保存,所含酵素未遭破壞,可幫助消化、加強體內環保。每口食物皆充分咀嚼慢慢吃,讓身體有足夠時間產生飽足感,自然避免過食。

如果進行生酮飲食,不建議吃任何含糖的水果,比較受到限制,也得到許多的負面批評。我個人參考眾多說法,認為水果不需過於限制,沒有傲慢與偏見,假使要吃,必須挑選低糖分、高酸度又香氣四溢的種類,如番茄、芭樂、橘橙類、檸檬、百香果、奇異果、藍莓、草莓等。

另一方面,2016年很夯的書籍──《醫療靈媒》特別為水果正名,大聲疾呼愛好健康者不要得「水果恐懼症」,建議挑選當季、營養,最好是天然有機並單獨空腹食用,或跟生菜一起吃,且建議至少一小時飯後再吃──吃水果之所以不好,是因為跟著正餐一起食用,易造成消化負擔的問題。

這兩種健康法各有所長,但要一個人不吃水果其實滿難的。需要快速健康減重者,當然建議減重期間不吃任何很甜的水果,只吃五顏六色的蔬菜。平常的正常人則需要適當攝取水果,最好酸酸甜甜的,而且會有滿滿的幸福感。

想吃飯又怕胖?下一頁醫師再推2招,減肥又防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