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癌症:癌症是終極發炎!前台大醫師3招輕鬆抗癌- 第2頁

1,617,975 收藏53

抗發炎飲食三祕訣



以上便是我開業多年的心得,也是我最常要求發炎病人自我照顧與注意的重點。至於一般人喜愛的青草茶、苦茶只能解燃眉之急,無法改變身體發炎的事實。若要具體一點的做法,大致上來說,每天若能做到以下三件事,戰勝病魔就比較輕鬆了。

每天抗發炎1〉吃一大碗味噌鮮魚湯
材料很簡單,香菜、蔥花、紫菜、海帶、豆腐、油脂多的鮮魚(如虱目魚肚、鱒鮭魚等)等。燒一鍋水,加味噌一大湯匙(其鹽量不會超過8公克)與適量紫菜煮沸,再加入豆腐與魚肉,三至五分鐘後起鍋,灑上香菜或蔥花,全家大小即可盡情享用。

辛香菜加海菜可以活血行氣、補充胺基酸與礦物質,還兼有清除重金屬毒素的效果;味噌是胺基酸、維生素與益生菌大本營,煮熟後食用,便是腸道原生益生菌最佳培養液;魚油中的EPA、DHA都屬Omega-3……。每天喝一碗味噌鮮魚湯,是最簡單、方便的健胃整腸和降低發炎指數方法。

每天抗發炎2〉每天喝一大杯中性純鮮榨果菜汁
材料可選擇胡蘿蔔為主,加紅(青)蘋果、紅(紫、黑、青)葡萄、芭樂、奇異果、番茄等,柑橘類中最建議檸檬,最好是連皮帶肉都攝取到,有酸味的柳丁也很好,口乾舌燥的時候可以加一點芹菜、小黃瓜與青苦瓜。蘋果建議用酸酸的青蘋果──太甜的水果只能當作配料,很多水果的甜度超過12%,一杯果汁可能就有超過20公克的糖,這反而是反效果;藍莓、櫻桃當然很好,只是過於昂貴,不太符合實用性。

要注意的是,所有市售水果、蔬菜,除非是真正有機栽植,幾乎皆有農藥汙染,須仔細洗淨再食用,尤其是進口蘋果與蜜桃類,還會噴蠟保鮮,可用一個大碗裝一點熱水清洗三、四次,可有效融蠟與清洗殘留農藥,增加食用安全,這樣才能將可抗氧化的果皮一起榨汁享用(我個人除了有機產品外,果皮不會用)。

至於蔬果汁的每日成人建議飲用量,個人認為需要達到300毫升以上。這些中性蔬果汁要以室溫、新鮮喝下,不需經咀嚼、分泌大量口水,因此可避免分泌大量胃酸,對胃腸的刺激小,舒服、養生又抗氧化──抗氧化就能抗發炎。

至於有在執行生酮飲食的人,假若想要喝果菜汁,請選擇酸性或不甜的食材,例如多放點檸檬、番茄、百香果等;此外,也可以加一些有特殊風味的椰奶、南瓜籽油,而且最好是在大量消耗體力的運動前後飲用,才不會破壞酮代謝狀態。

抗發炎飲食還有1個重點,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