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討厭吃它?味覺練習克服恐懼!

12,353 收藏0
【早安健康/石井克枝、賈克‧貝呂塞、坂井信之、田尻泉(味覺教育權威專家)】

排斥沒吃過的食物:新食物恐懼現象



在前述實驗中,WW組嬰兒討厭紅蘿蔔味玉米片,就是所謂的「新食物恐懼現象」。人類是必須攝取各種肉類、蔬菜、穀物等多種營養成分食物的雜食動物。話雖如此,如果完全不做選擇、什麼都吃,萬一吃到不適合的食物就會不舒服,因此大都數的人都會避開自己沒經驗過的食物,這原本就是人體自我防禦的一種本能。不過,新食物恐懼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較不嚴重的人仍會去嘗試新食物,但嚴重的人所攝取的食物就非常有限。

我想,因為孩子老是不吃沒吃過的食物,而感到困擾的人很多,不過這其實是人類的一種本能。雖然在嬰兒時期,還不太會有新食物恐懼的問題,可是等到小孩會到處跑的時候,問題就會快速浮現出來,尤其是2到6歲兒童特別明顯。所以妊娠和哺乳時,必須讓嬰兒有各種食物的飲食經驗,讓他們習慣各種食物的味道,這點十分重要。

那麼要怎麼做,才能消除新食物恐懼?青春期的女生看到朋友在吃東西,就會湧現想要要嘗試看看的想法。另外,就像前面提到過的,分辨食物時,氣味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對氣味敏感的小朋友,新食物恐懼的程度也比較嚴重,所以如果有兒童不敢吃的食物時,可以試著減少食物的氣味,或是多加善用兒童熟悉的氣味。

此外,美乃滋有抑制苦味和風味的效果,只要適當加以使用,應該也有不錯的效果。但不管是哪一種方法,至少都要吃5到8次,才能有效克服對某種食物的恐懼。若是等到長大成人後,就會因為可以自由選擇食物,而越來越難克服我們對新食物的恐懼,因此這個問題必須及早解決才行。

順帶一提,7歲女童的新食物恐懼嚴重程度,和媽媽的新食物恐懼嚴重程度,以及女童本身的不安傾向有關,反而和女童小時候是否吃母乳無關。對新食物感到恐懼,大概是天生遺傳吧!因此,就算想克服對新食物的恐懼,失敗的可能性也很高。

不敢吃的食物,越強迫哄騙越討厭!下一頁專家告訴你原因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