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賴床不失眠 打造你的睡眠力

24,492 收藏0

天氣漸漸變冷,又到了起床很痛苦的季節,使的很多人漸漸開始賴床。
想要前一夜早早上床睡覺,卻又翻來覆去失眠,這樣的睡眠品質是否是你的寫照呢?

別再忍受睡不好的痛苦!日本睡眠專家坪田聰認為,只要改善幾個生活習慣,就能夠輕易培養好的睡眠品質,大大增強你的睡眠力。
《好睡好起 改善你的睡眠力》(暫譯)作者坪田聰是一名醫學博士,在日本睡眠協會研究睡眠障礙多年,近年來除了指導人們如何提昇睡眠品質,也關注高齡者的睡眠問題。

他發現越來越多人不但失眠,且早上也很難醒來,陷入惡性循環。
對此他提出幾點,照著做就能好睡又好起。

1.上班快睡著了怎麼辦?閉眼的「一分鐘小睡法」

相信無論是上課或是上班,都有這種眼皮重到彷彿下一秒就要睡著一樣,這個時候究竟該怎麼辦呢?坪田聰建議,可以把眼睛閉起來一分鐘,施行「一分鐘小睡法」。方法很簡單,只樣靠在椅子上,全身力氣放鬆,接著把外界所有聲音都阻隔。此外不光只是閉眼,要從心底認為自己現在是在休息。
如果事先感覺到已經有點疲倦了,就可以馬上施行一分鐘小睡法,效果會比快要睡著時有效。

2.失眠睡不著?放棵洋蔥試試

洋蔥內含有「二烯丙基二硫」這種催眠的香氣,因此可以把洋蔥畫上幾刀,盛在小器皿上放置於房間,就能讓你好好睡覺。但要注意如果味道太強烈反而會造成反效果,所以最好考量自身狀況再斟酌要放多少洋蔥。

3.不用靠鬧鐘?生理時鐘罩你

其實人類的生理時鐘是能夠讓你自然起床的,這樣的起床方式不但會心情比較好,也不會給自己帶來太多壓力。想要在特定時間起床,除了不能熬夜外,睡覺前記得默數與敲枕頭。例如想睡到早上六點,
就可以一邊從1數到6,一邊敲枕頭6下。看起來好像毫無效果,其實這是在自我暗示。與其給自己壓力「我非六點起床不可」,不如正向思考「我有自信我一定起得來」,效果會更加顯著。

4.通勤中昏昏沉沉?3招讓你完全清醒

老是在捷運中彌留到差點坐過站?坪田聰建議以下三步驟,讓你早上完全清醒。首先,早上起來後可以吃一小塊巧克力讓血糖升高,補給腦部的營養。如果怕胖可以選擇純度較高的巧克力,且勿食用過量。接著開始吃早餐,早餐可以幫助體溫升高,才不會昏昏欲睡。
有些人也許沒有吃早餐的習慣,又或是早上沒食慾,這時候可以吃一根香蕉,因為香蕉中含有讓你醒來的成分。

最後如果有時間可以快速沖個熱水澡,這可以幫助你交感神經活躍,神采奕奕出門。 

資料來源:
《あなたを変える睡眠力-よく眠れて気持ちよく起きるための本》(暫譯:好睡好起 改善你的睡眠力)
作者:坪田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