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拿鐵食譜!含鐵補C改善貧血一杯滿足

27,712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松尾美由紀(營養師兼料理研究家)】

改善貧血的蔬果昔



避免貧血發生,攝取含鐵補血的食物很重要。尤其是女性,容易因缺鐵而出現貧血、疲倦、缺乏體力、抵抗力弱等現象。所以,平時要有健康意識,必須多攝取含鐵的食物。如果能同時攝取蔬菜中的鐵質(非血紅素鐵)與水果的維生素C,就能大幅提高身體的吸收率。

像菠菜、小松菜或大豆製品,就是含豐富鐵質的食物。當喝了這類食物與含維生素C水果組合而成的綠色蔬果昔,就能預防貧血發生。而製作蔬果昔的過程中,為了抑制蔬菜的腥澀苦味,則必須採用能增加甜度的食材。

推薦的營養素、功能與食材

鐵質
血紅蛋白的構成要素,它能運送氧氣到人體各個部位,並將氧氣帶入細胞。
本章節中提到含有豐富鐵質的食材,包含:菠菜、小松菜、豆漿等

維生素C
能有效吸收與轉化植物性食品中的鐵質(非血紅素鐵)。
本章節中提到含豐富維生素C 的食材,包含:菠菜、小松菜、葡萄柚、奇異果等

清爽口味
小松菜蔬果昔

用奇異果和蘋果的甘甜酸味,抑制小松菜的澀味,會更容易入口飲用。蘋果的口感也是一大特色。

材料(1人份)
主體材料 小松菜   1/6把
調配材料 奇異果   1/2個
調配材料 蘋果   1/4個
水分 水   1/4杯
+α 蜂蜜   1小匙

作法
  1. 奇異果去皮,切塊(約2~3公分塊狀)。蘋果保留果皮,清洗乾淨後去芯與種子,切塊(約2~3公分塊狀)。小松菜切段(約2~3公分長)。
  2. 依水、奇異果、蘋果、小松菜、蜂蜜的順序,放入調理機內攪打。

[1人份80卡路里]


本文摘自《美顏、纖瘦魔力飲!來一杯黃金比例蔬果昔》/松尾美由紀(營養師兼料理研究家)/山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