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98歲病逝!曾因喝牛奶嗆到住院,這些吞嚥症狀當心癌症早期信號

281,640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編按:前總統李登輝今年2月8日晚間在家中喝牛奶時,因喝太快不小心嗆到,不斷嗆咳,最後緊急送往台北榮總,結果發現肺部浸潤;李登輝因為年事已高、體能也不太好,加上心臟方面的問題,因而留院治療、控制病情,結果一住就住了半年。

28日網路上傳出李登輝病情再次惡化、拔管病逝的消息,大批媒體聞訊後大批駐守北榮,台聯黨(台灣團結聯盟)今日凌晨在臉書發文澄清,強調李登輝逝世是假消息。北榮院方也在29日上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李登輝身體狀況確實不理想,但人仍在醫院接受治療,還不到外界傳聞的程度。上午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一同前往台北榮總探視李登輝。

根據中央社報導,院內知情人士透露,李登輝高齡98歲,身體狀況一直以來都不穩定,隨時會出現變動,而近期確實稍微惡化成「不穩定中的不穩定」,李登輝年事已高,醫療團隊多次將他的病情穩定下來已盡了最大努力。


30日晚間,台北榮總表示,李登輝住院超過170天以來,多次反覆感染,加上年紀、慢性疾病等因素,最後出現肺炎合併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於晚間19時24分過世。

【早安健康/浦長瀬昌宏(神鋼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吞嚥力衰退時,會罹患吸入性肺炎、窒息、失智症等致命疾病

你是不是覺得現在還能好好吃東西,所以很放心? 但一旦吞嚥力衰退,可是會引發種種無法挽回的問題。

因誤吸而引發的問題
誤吸,指的是原本應該送進食道裡的食物或唾液,不小心流進氣管或肺部。當你無法順暢吞嚥時,就會嗆到或是不停地咳嗽。這就是誤吸的症狀。

我們透過氣管將空氣送進肺部。所以當異物進入氣管時,就會造成呼吸機能異常。

  1. 吸入性肺炎:吸入性肺炎是一種細菌隨著異物流入氣管,在肺部引發感染的疾病。在高齡的肺炎患者中,據說約有八○%都是罹患吸入性肺炎。
  2. 窒息:窒息,指的是大型異物進入氣管,導致無法呼吸的狀態。當呼吸停止超過五分鐘以上,就會對腦部造成重大傷害。
    若吞嚥的時機不對,年糕、假牙等食物或異物就有可能跑進氣管,而不是食道。

因營養不良而引發的問題
若無法正常吞嚥,進食時就容易嗆到或哽住,食量自然就會變小,而一旦營養不良,對身體健康則會造成全面性的影響。

若因為營養不良讓雙腿肌力衰退,就無法行走;若骨骼變得脆弱,就容易骨折,營養不良甚至還會導致大腦機能衰退。確實攝取均衡的營養,是健康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

  1. 肌少症(Sarcopenia):所謂肌少症,指的是肌肉量減少、身體機能衰退的狀態。一般會建議從事適度運動,以預防肌少症的發生,但光靠運動是不夠的。
    想預防肌少症,還必須攝取足夠且適當的營養。因為如果營養不良,就無法維持身體的機能。
    用走路、跑步等運動維持腿部肌肉固然重要,但也必須確實攝取蛋白質等肌肉所需原料。

  2. 失智症:與手腳一樣,大腦也是身體器官的一部分,也需要適當的營養補給。若營養不良,大腦機能就會衰退,思考能力也會變差。
    正如大家所知,腦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等都有可能導致失智症。而不好的生活習慣,就是這些疾病的原因。
    提高活動量或運用腦力,對預防失智症來說非常重要,此外,確實攝取營養也同樣重要。

當吞嚥力衰退時

異物進入氣管……


營養不良……


• 當吞嚥力衰退時,罹患致命疾病或引發意外的可能性就會變高。

吞嚥力衰退小心失智、癌症!下一頁教您自我檢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