嗆到別喝水!遠離吞嚥障礙,防嗆咳、窒息5大須知

108,158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浦長瀬昌宏(神鋼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吞嚥訓練➊運用飲料的訓練總整理

這個訓練是要鍛鍊抬起喉頭與維持舌頭形狀的能力。吞嚥力尚未大幅衰退的人,一天只要做二到三次即可,一次的訓練時間約三十秒左右。

在這個訓練中會嗆到的人,就算不運用飲料,只用意象訓練的方式進行同樣的動作,也能充分達到訓練效果。

  1. 用吸管吸起飲料
    強化吸的能力。吸取較為濃稠的飲料,或是用較粗的吸管時,訓練強度就會加重。若沒有吸管,用杯子喝也無妨。
  2. 把飲料暫時含在嘴裡
    把液體含在舌頭與硬顎之間十秒鐘。請想像用舌頭和硬顎做出一個杯子的感覺。這個訓練要鍛鍊的是維持舌頭形狀的能力。
  3. 確實嚥下液體
    收下巴、咬緊牙齒,確實抬起喉頭。請有意識地進行吞嚥的動作。
  4. 維持喉頭抬起的狀態
    這個訓練要鍛鍊的是抬起喉頭的能力。維持抬起喉頭十秒鐘,就算做不到,也請有意識地確實抬起喉頭。
  5. 大力吐氣
    鍛鍊吐氣的力量。若能確實吐氣,就可以防止飲料流進氣管。

窒息❶窒息是最常發生的死亡意外



窒息指的是較大的異物不小心進入氣管,導致不能呼吸的狀況。

和吸入性肺炎一樣,窒息的原因也是吞嚥力衰退。當吞嚥的時機點不對,本來應該送進食道裡的東西,就會不小心進入氣管。如果誤入氣管的異物比較小,咳一下還能吐出來。但如果異物較大時,就會堵住氣管,氣管是空氣的通道,堵住就無法呼吸了。

空氣中的氧對腦細胞是不可或缺的,只要缺氧五分鐘,腦細胞馬上就無法運作。腦細胞死亡,就意味著人的死亡。

因此,窒息是絕對必須防止的意外。

▼當異物堵住聲門或氣管時就會窒息。

比交通事故更可怕的窒息事故

各位是不是覺得窒息事故不太常見?

電視新聞裡會報導的窒息事故,頂多就是新年很多人吃年糕時噎到,或是名人逝世的時候。窒息本身很少在社會上引起什麼話題。

可是,窒息事故在日本正逐年增加當中。二○一三年因窒息死亡的人數為九五八二人,是意外事故中最常見的死因。而因交通事故死亡的人數是五九七一人,也就是說,因窒息死亡的人數,幾乎是交通事故的兩倍。而且,死者中八成以上都是吞嚥力已經衰退的六十五歲以上高齡者。

換言之,窒息事故增加,就是因為高齡化導致吞嚥力衰退的人增加所致。


如何預防窒息危險?下一頁醫師告訴您4大原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