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必學的居家收納小技巧,達人2招實用整理不瞎忙

21,32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中山真由美(日本整理收納顧問人氣講師)】 5分收納和「當天整理」是忙碌之餘也能常保整潔的祕訣

身為妻子、2個孩子的媽、公司負責人,有時還得親臨客戶家中……如此繁忙的生活,無論有多少時間都不夠用。僅管如此,我還是以無論多麼忙碌,「居家環境永保整潔」,客人隨時造訪也沒關係而自豪。

常保整潔的第一項祕訣就是維持「5分收納」。雖然基本的收納分量是7分,但建議忙碌的人減少到5分,更能縮短做家事的時間。除此之外,家裡東西少也方便家人自行找到所需物品,出門時不用擔心家人會找不到。

把收拾整理的步驟化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也很重要。例如我家是把剪刀與個人資料安全印章集中在客廳的一個托盤裡,托盤前面放了垃圾筒與碎紙機。廣告單等郵件一囤積,就會懶得打開來確認。因此準備好收到當天便能打開和丟棄的手續,處理起來就輕鬆多了。首先從家裡容易堆積雜物的地方開始檢視吧!

輕鬆歸位的「寬鬆收納」



居家環境散亂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沒有徹底「物歸原位(固定位置)」。人生性怕麻煩,如果無法輕鬆收納,往往隨手放在觸目所及之處。

例如餐桌上或廚房與客廳之間的吧檯上堆滿了暫時放置的生活用品與信件,高度在腰部到及胸之間的櫃子與吧檯也容易淪為亂堆東西的「危險地帶」。我們這些收拾的專家,也都把「雜物堆在這些地方」視為整理收拾的習慣瓦解的訊號。

隨著年齡增長,會越來越覺得「放回原位」很麻煩,因此推薦「無須思考便能輕鬆歸位的『寬鬆收納』」。例如小型的收納空間中擺滿了東西,整齊劃一,看了就覺得「放回去很麻煩」。所以年過50之後,建議採用以下的「寬鬆收納」。

  1. 收納空間僅使用6至7成,保留空間,以便拿進拿出。
  2. 收納空間切割得太細,物歸原位時會很麻煩。大致分類到不會雜亂的程度即可。
  3. 提包和帽子等大型物品採用右頁的方式,一個收納箱裡放一個。
  4. 一個抽屜或一層架子裡只放一種東西(例如這層只放運動衣等等)。同一類物品彙整在相同的收納空間,物歸原物時便不會猶豫。


本文摘自《50歲後的斷捨離:重啟人生的整理術圖解版》/中山真由美(日本整理收納顧問人氣講師)/太雅出版社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收納 家事 整理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