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排毒!你不知道的喝水秘密大蒐羅:這樣喝水最養腎

862,504 收藏20
【早安健康/吳慧禎報導】「我是易胖體質,連喝水都會胖!」曾聽過身邊的人曾這樣抱怨嗎?水沒有熱量,如何因喝水而發胖呢?通常是飲食中攝取過多鈉,加上沒運動、少流汗、代謝差,因此造成水腫型肥胖,有些人則是口渴及飢餓後不當攝取過多糖分而肥胖,但最終的原因,幾乎不會因為喝水而變胖。人體70%是水分,水是身體的必需物質,一旦身體缺水,就連燃燒脂肪的反應也會變慢。只要做到「正確喝水」,還能降低某些疾病的發生!

喝水對身體有哪些好處?


  1. 維持維生素B正常運作,代謝醣份避免肥胖
  2. 維持維生素C的抗氧化功能
  3. 避免泌尿道相關疾病,如腎結石、尿道發炎
  4. 幫助消化與腸胃蠕動,改善便秘問題
  5. 促進身體散熱抗中暑
  6. 排毒有助保養肌膚,不易面色蠟黃、肌膚粗糙
  7. 戰勝慢性病:正確喝溫水、調整飲食,有利控制高血壓、糖尿病
  8. 降低體內血液黏稠度,預防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

喝水禁忌:水喝錯了也不行,原來有禁忌要注意!


  1. 咖啡、茶、牛奶、生機果汁、養生飲品喝再多都不能代替水,大量攝取這些飲料,反而加重流失身體的水分,減弱新陳代謝。

  2. 生水、死水,千萬別喝!中醫師說,未煮沸的生水小心細菌、寄生蟲,當心感染、胃腸炎、肝炎、痢疾等疾病發作,甚至增加罹癌風險;而死水就是長時間貯存不動的水,常飲用這種水,會使細胞新陳代謝明顯減慢,中老年人會加速衰老。自來水中多數有害物質會隨蒸氣揮發,也建議煮沸後飲用。

  3. 睡前別喝太多水,避免半夜頻尿睡不好、甚至隔天水腫,建議白天多喝一點,晚上少喝一點。

  4. 一次喝太多反而讓水分馬上化為汗水、尿液排出體外,一般建議每天大約喝2000cc 的水。若極短時間內攝入過多水分,喝太多反而造成「水中毒」,罹患低血鈉症,嚴重還可能致死。腎臟功能差、血壓高、過度肥胖者,則依身體狀況調整飲水量。

譚敦慈的安心喝水建議



長期研究毒物及推廣防範生活中各種毒害,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告訴我們,喝水本身也要注意,避免喝下更多毒素。
  1. 人體需要的是最單純的「水」。
  2. 市售水標榜添加某些礦物質,其實從食物補充就好。
  3. 山泉水最好別喝,不知源頭是否受汙染。
  4. 晚上取水煮沸較佳,避免早上取水時老舊鉛管沉積一夜重金屬。
  5. 瓶裝水勿日曬,高溫曝曬可能讓瓶身溶出塑化劑。
  6. 遇颱風時最簡單的淨水法:將水倒入一般容器靜置3小時。不要攪動水,取上半部的水煮沸飲用。下層高度約3公分的水可以拿去打掃使用。
  7. 用淨水器過濾仍須煮沸:對有肝腎疾病、家有老小或孕婦的家庭來說是較保險的做法。
  8. 熱水壺不要直接加生水:自來水中有氯會形成三鹵甲烷,先加熱或過濾後再加入熱水瓶,以免三鹵甲烷一直累積。
  9. 水煮沸時開抽油煙機:水煮沸時先打開抽油煙機,再打開水壺的蓋子,轉小火再煮五至十分鐘,可以進一步減少水中的三鹵甲烷。
  10. 少用吸管:遠離塑化劑、重金屬。
  11. 外帶容器選白色,以免印刷原料或工業色素殘留物吃下肚。
  12. 家裡喝水的水杯注意潮濕發霉問題。

水喝多了會中毒?日常正確補水方法、運動前後補水眉角,下一頁提醒您一定要注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