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養生重排濕!中醫推這顆清熱解暑第一

93,435 收藏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潮宗(國內權威中醫名師)】台灣,地處亞熱帶,除了秋冬偶爾寒流來襲,不然可謂一年四季如春,氣候溫暖宜人,也因此一般人觀念裡,往往只注重秋冬的養生,於秋冬時節大補特補,卻往往忽略了炎夏的養生之道。

以中醫天人合一的觀點來看,夏季乃處於陽旺陰弱的節氣,因此我們夏日作息宜晚睡早起,以順應自然界的變化,並且適時、適量的午休,以補睡眠的不足,同時可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夏天運動選清晨或傍晚、避免冷氣風扇直吹預防中風

平日出門,宜穿吸汗、透氣、淺色衣服為主,深色衣服吸熱快、散熱不易,不適合炎夏。進入屋內時,更應注意不可直接站在冷氣口、電風扇之前,以圖涼快一下。因為當我們從戶外回來,體表溫度升高,一下子站到風口,至體表溫度驟降,造成刺激,血液循環失去平衡,造成排汗不易,尤其體虛之人會造成頭暈、頭痛、身體不適,嚴重者乃至於中風,不得不謹慎,特別家中青少年、小孩,於戶外玩耍、打球、運動之後常有之現象,父母應特別注意。因此注意室內溫度的控制,室內外溫差不宜超過5~10度。

夏季運動最好能於清晨或傍晚,場地選擇在涼爽的河、湖邊或公園,不宜作過度激烈的運動,過度激烈的運動不僅暴傷陽氣,亦折損陰氣。經常運動可以延緩老化的發生,促進健康,所以運動亦為夏天養生重要的一環。

適合夏天的運動有游泳、水上運動等。首先以游泳來說,能增加呼吸功能及肺活量,使我們吸進更多氧氣和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增加體內的新陳代謝。其次是使心血管擴張,增強心臟功能,使膽固醇等不容易堆積在心血管等,降低冠狀動脈硬化的機率。水上運動,則可以達到身心放鬆和運動的功能。

炎炎夏日令人食慾減少,加上夏季水果多有利水之功效,夏天減肥往往可以達到一些成果,但一到冬天仍然很快復胖,原因乃是秋天一到,火鍋、薑母鴨等高熱量之飲食下,才是造成復胖的主因。不論是冬天或夏天,我們都應注意飲食的節制,才不會徒勞無功。

夏天養生吃什麼好?下一頁看中醫師推薦最佳養生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