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後吃一塊,抑制飯後血糖20%、肌力大增8%!

44,622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隨著年紀增長,人體的肌力不斷下降,不但讓我們容易疲累、體力大不如前,還可能使糖尿病、高血壓、癌症風險提高。可是想健身卻又不知道從何做起,或是想上健身房,卻擔心困難的動作難以做到嗎?日本醫學教授推薦:只要間歇健走,再吃起司和優格,就可以讓肌肉量快速提高!

肌力增加好處多,預防糖尿病又能抗癌



日本信州大學研究所醫學系研究科教授能勢博表示,「間歇健走」是一種特別的健走方式,透過快走、慢走交替,來得到有效運動,比起單純的健走,運動效果更好。目前在海外的醫療機關也正被活用、研究當中。

日本NPO法人熟年體育大學研究中心資料顯示,曾有研究針對平均年齡在65歲以上的中高年齡者進行測試,將受試者分為「每天進行間歇健走」,以及「每天走1萬步」兩個組別,並在5個月後進行統計。結果發現,每天間歇健走的組別,膝蓋伸展肌力增加了13%,膝蓋彎曲肌力增加了17%,最高氧氣攝取量也提高了10%。而每天走1萬步的組別,並沒有這些效果。

能勢博強調,這種間歇健走,只要每周做4次,持續做5個月以上,就可能讓肌力和耐久力大幅上升,最高可能增加20%,其他人平均也有8%左右的提升。由於具備良好的運動效果,還可能因為肥胖問題的改善,使高血糖、高血壓風險降低。

能勢博也指出,細胞中負責產生能量的「粒線體」,會隨著運動不足、年紀增長造成的肌力降低而減少,還會同時讓剩下的粒線體功能變弱。緊接著,有抑制發炎功用的粒線體一旦減損,還可能讓身體各處更容易慢性發炎,而慢性發炎被認為和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硬化乃至失智症、癌症等疾病息息相關。因此,積極增加肌肉來活化粒線體,就可能達到預防這些疾病的效果。

增肌效果好,下一頁學起來健走配起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