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小丸子作者53歲乳癌逝世!醫提醒:2習慣當心癌變

133,520 收藏1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日本人氣漫畫、家喻戶曉的《櫻桃小丸子》作者櫻桃子(本名三浦美紀),驚傳於今年8月15日晚間8時29分因乳癌逝世,享年53歲。由於作者生前並未公開病情,消息一出,粉絲皆十分震驚。

乳癌患者增加速度快



乳癌是婦女族群最常發生的癌症,根據衛福部106年公布的十大死因報告,乳癌死亡人數增加最多,達201人。WHO也統計,全球乳癌新增速度非常快,平均每20秒全球就有1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2012年有167萬名婦女為乳癌新增病患,佔當年全球所有癌症的1/4;在台灣,乳癌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的第一位,死亡率排名第四位。

預防醫學機構立達診所張容蓉醫師指出,婦女乳癌的高發生率成因錯綜複雜,研究顯示先天的遺傳與後天的生活型態,皆高度影響乳癌的好發機率,台灣婦女對於乳癌更應該提高警戒與力行生活的改善。

乳癌發生原因

醫界認為,除了遺傳基因外,後天的飲食及生活習慣的西化、環境荷爾蒙的刺激,都可能是乳癌發生的原因,此外體重越重、女性荷爾蒙過高,也可能與乳癌發生有關。

張容蓉醫師提醒,體重過重的肥胖婦女在停經後尤應提高警戒,更年期後大量雌激素來自脂肪組織,可能因此加速乳癌癌細胞繁殖。

乳癌預防七寶典,包括減肥、運動、少飲酒



定期乳房篩檢

根據自身健康風險的差異,建議與醫師進一步討論乳癌篩檢頻率,以及臨床篩檢的方式。目前國建署補助45歲至69歲女性,每兩年做一次乳房攝影檢查,若二等親內有乳癌的家族史,則提早到40歲開始。若是基因檢測發現帶有高風險的罹癌基因,也建議提早到40歲開始做乳房攝影檢查。

張容蓉醫師提醒,年輕女性也不可以忽略乳房的檢查,建議從30歲開始,每一到兩年做一次乳房超音波的檢查,多關心自己的乳房健康,至於高風險族群也不必太過擔心,定期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都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此外,張容蓉醫師也說,基因檢測可以讓民眾更了解自己的風險狀況,提高對於自身的高風險疾病的警覺性,目前尚無法治療基因缺陷,但可以積極篩檢預防。

平時自我檢查、提高警覺
建立對乳房的認識,平時就要自我檢查,一旦觸摸有硬塊、新變化或異常,應立即就醫。

下一頁看醫師發現新型乳癌檢測法,準確度更高!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