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醫推薦早餐吃舞菇,穩血糖一整天!

17,166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近年研究指出,餐後血糖迅速飆升,不單單只是會增加罹患糖尿病風險,還可能會傷害血管,使心肌梗塞、腦梗塞風險上升,嚴重時恐有性命之憂,一定要加緊改善!日本名醫推薦,每天一碗舞菇味噌湯,竟然就能穩血糖一整天!

餐後高血糖恐使糖尿病、腦梗塞、心肌梗塞風險增加



所謂的血糖值,是指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依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制定之標準,正常人空腹時血糖大約在80~110mg/dl,飯後兩小時內血糖應在80~145mg/dl以內,如果超過這個數值,就可能有高血糖問題,高血糖會讓糖尿病風險增加,進而引發各種疾病。

而近年研究顯示,不少人空腹時血糖正常,但餐後血糖會急速飆升到140mg/dl以上,驟增的血糖會傷害血管、形成血栓,使心肌梗塞、腦梗塞風險也隨之上升。日本健康節目指出,日本就有約1400萬人以上,有餐後高血糖問題。而且由於這個問題只發生在餐後,平常的血糖還是正常的,因此就算進行健康檢查,也不容易發現。

曾診治超過10萬名糖尿病患的日本銀座泰江內科Clinic院長、糖尿病名醫泰江慎太郎建議,利用自我檢測表,來簡單判斷自己是不是有餐後高血糖的可能性:

  • 不吃早餐。
  • 用餐速度很快。
  • 不太吃蔬菜。
  • 常吃甜食。
  • 有小腹。
  • 很少運動。
  • 一周有3天以上每天睡覺不滿6小時。
  • 家族有糖尿病史。
※如果符合4項以上,餐後高血糖風險較高,務必多加注意。

天天吃舞菇,減重又能降血糖



為了避免餐後高血糖,泰江慎太郎建議每天吃舞菇,舞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減緩糖分被小腸吸收的速度、防止血糖急速上升。有研究指出每天吃26g以上膳食纖維的人,可以降低糖尿病風險20%。不僅如此,舞菇也是唯一具有「MX Fraction」成分的食物,MX Fraction可以抑制血糖、讓胰島素的降血糖效果更好,而且舞菇本身的GI值(升糖指數)也非常低,堪稱是預防糖尿病的最強食材。

日本健康節目也針對4名40幾歲的男性進行測試,結果發現連續吃一周舞菇以後,4人的餐後血糖值竟然平均降了36!其中效果最顯著的一位42歲男士,竟然從原本的208mg/dl掉到159mg/dl,整整少了49!

而且舞菇的好處還不只是降血糖,日本料理研究家、國際中醫藥膳師濱田美里也指出,舞菇的MX Fraction成分,可以促進體內三酸甘油酯、壞膽固醇分解,使體內脂肪不易堆積,幫助打造易瘦體質。

早餐吃舞菇味噌湯,一整天都能抑制血糖飆升



泰江慎太郎表示,要靠舞菇來預防高血醣,一天只要吃50g就可以了,他推薦一道舞菇味噌湯食譜,在早上第一餐吃,並且把湯也喝光光,就可能讓預防血糖飆升的效果持續一整天。

材料
市售舞菇50g(約半包)。
味噌1茶匙(依個人喜好增減)。
雞粉、柴魚粉等調味料依個人喜好酌量使用。

做法
  1. 舞菇切成容易食用的大小備用。
  2. 舞菇放入鍋中煮熟,並將味噌溶入鍋中。
  3. 依喜好調味後即可享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