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經痛、縮小子宮肌腺瘤,女中醫5種天然食物調理助孕

169,352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陳曉萱(愛群中醫診所院長)】 好孕見證 林小姐:

經痛解決了,寶貝也自然降臨了!



從小容易經痛,檢查之後也知道有子宮內膜異位症,本來就比較不容易懷孕。婚後與先生經營公司,工作非常忙碌,對懷孕生子本來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直到前幾年婆婆因癌症走了,家人花了好一段時間平復,我才有了想生個寶寶為家裡添加新成員的念頭。

不過我的子宮內膜異位已變成了子宮肌腺瘤,若以手術清除患部,子宮功能會受損,也可能再復發;如果不動手術,經期來時就要忍受劇烈的疼痛,因此我就開始嘗試以中醫調理困擾我多年的生理痛,並期待西醫能助我完成懷孕的美夢。

來到愛群,陳曉萱院長從改善我的子宮環境著手,一方面減少我經期疼痛,另一方面也開始營造有利懷孕的身體狀態。院長得知我因工作忙碌,一直都是以外食為主,便提醒我減少外食以避開外帶容器的塑化劑、環境荷爾蒙以及不知名的食材對身體造成影響,鼓勵我自己煮食才能吃到適合自己的養分。

我雖知道常吃外食不好,但以往並不知道飲食對身體影響這麼大。比方以往我很愛喝的牛奶就和乳酪蛋糕等,還有坊間的四物、八珍等補品,其實並不適合我的體質,為了不讓身體機制再受到刺激,並期待寶寶的到來,我起初也只能忍著不去碰,但漸漸也就習慣喝對自己比較好的豆漿。

經過陳院長的中藥調理配合調整飲食後,首先明顯感覺到睡眠品質改善、精神比之前好;自己煮食當然比外食來得清淡,體重也減了幾公斤;鼻塞等過敏狀況改善了。而經過兩、三個月調養後,減少到只在生理期時才會痛,且服用一般止痛藥就能緩解。

不過吃止痛藥會讓血液流速變慢,阻礙子宮清理及排毒,所以陳院長還是朝不必吃止痛藥的目標為我逐步調理。本來自己都沒期望生理期時能保有平常的生活品質,沒想到中藥調理五個多月後,不僅肌腺瘤區域稍微縮小了一些,最大的驚喜是我一直不認為自己有可能自然懷孕,沒想到卻自然懷孕了!

但我忽略了自己是狀況較為特殊的孕婦,轉診第二週產檢就發現寶寶的頭圍有點落後,到了第三十週胎兒還是成長停滯的狀況,回到愛群檢查才知道由於我的疏忽,懷孕期間肌腺瘤也持續長大,壓迫到寶寶的生長空間。因為沒有持續做調養,我的羊水比正常量少,加上停止打肝素,都可能是造成寶寶成長停滯的原因。

所幸有愛群的中、西醫同步加強處理血液循環,讓寶寶能正常吸收營養,我的飲食也做了些調整,在大家齊心努力下,最後幾週終於讓寶寶的成長追上進度,直到三十八週出生時,雖然稍微輕了些只有2380公克(g),還好寶寶算健康,不必住進保溫箱。

現在說來輕鬆,回想起來其實過程很辛苦,從可怕的經痛、懷孕前期出血到後期胎兒成長停滯,每個階段都讓我心驚膽顫,過去不太相信中醫能有速效的我,竟然靠著中醫和飲食調整如願自然懷了小寶寶,實在非常奇妙,也覺得自己非常幸運!

好孕食物有哪些?下一頁女中醫推薦食物大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