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頭痛、記憶力差…全因呼吸錯了!教練2方法改善

14,029 收藏0
【早安健康/邁克‧馬里奇(世界潛水冠軍、呼吸教練)】在今日這樣步調快速的生活中,許多事物都蒙受其害了,包括兒童疾病。

諸如過敏、腺樣體增生、齒列不整、經常感冒、哮喘和學習障礙等問題,導致小兒科、耳鼻喉科、矯正科和神經心理科的候診室永遠擠滿小孩,簡直就像在開派對。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三個小孩之中就有一個有呼吸毛病,這個問題在西方國家(大多是都市化和高科技化的國家)呈現淨成長的趨勢,不過小兒科的就診狀況並非一直如此。隨著時間演進,過往都是急性傳染病,但現在卻變成因為免疫系統改變所引發的慢性病,這樣的情形似乎是現代的生活型態和過度人工的行為吞噬了孩子,因此造成呼吸的改變。孩子不用鼻子呼吸,而是用嘴巴呼吸,這種現象在近幾年甚至增加了百分之五十。

錯誤呼吸習慣會影響記憶力、專注力、學習力與課業成績



這種狀況正是各類疾病、兒童功能發展不全的起因,更為長大後的身體運作不良埋下伏筆,特別是在慢性退化方面。事實上,這些人會在免疫系統有缺陷的情況下成長,都是因為長期錯誤的呼吸習慣所造成。此外,研究也證實若在青少年時期就經常出現專注力和記憶力的問題,會導致學習不佳和課業成績下滑。這些都和用嘴巴呼吸有關,因為這時候的中樞神經系統(也就是大腦),都處在含氧量降低的窘境。

從青少年時期就教導孩子學習自主性的呼吸方式,代表可以讓小孩更健康地成長,持續與生俱來的橫膈膜呼吸法、讓他們內心深處的海豚人保持活躍。但是,父母必須要注意得改變某些習慣,以達到獲得全新、有效和健康的目標。

從飲食打下基礎
提醒媽媽和爸爸,養育孩子的第一個步驟就是要關心孩子的飲食習慣,多吃真正有益健康的食物。飲食中必須有充足的維生素,像是維生素A(胡蘿蔔)、維生素B(全麥麵包)、維生素C(柑橘類)、維生素D(ω-3脂肪酸或是傳統的魚肝油)。要小心避開會令人上癮或造成困擾、可能引起不耐症的食物。

此外,現代人的飲食幾乎都是快速地狼吞虎嚥,建議你們從小教導孩子慢慢咀嚼,禁止在食物完全嚼碎之前就吞下去。因為這關係,食物一定要有某種程度的硬度,孩子為了吞咬它們就必須使用嘴巴周邊的肌肉,不是只用牙齒咬而已。

更多正確呼吸的練習與技巧,下一頁揭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