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產科內診大哉問:月經來可以看婦產科嗎?內診會痛或出血正常嗎?- 第2頁

620,680 收藏0

婦產科檢查小知識

1 沒有性經驗也可以看婦產科嗎?會不會痛?


相信大家第一次去婦產科都會感到緊張害怕,認為沒有性經驗,自己的處女之身會不會不保,又或者是擔心內診會不會痛到爆炸,但是不用擔心,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也表示通常沒有性經驗的女孩子不需要檢查子宮頸癌之類的內診,而有經驗的女性,也通常不用太擔心,只要放輕鬆去就可以了。

因為如果我們太緊張的話,有時反而會阻礙看診,像是因為太緊張而導致陰道內壁過分僵硬,而在檢查時感到痛,或者是因為害怕而將臀部躲開,增加內診的難度等等。盡可能地相信醫師,放鬆我們的腹部以及臀部,然後緩緩地吐氣,是看診的其中一個小竅門。

另外如果擔心檢查用的內診鏡尺寸太大會痛的話,也可以在檢查前詢問醫師可不可以換小一點的內診鏡,最後如果害怕或是感到害羞的話,也可以請信任的朋友陪同,或是預約女醫師看診也可以讓自己比較不會那麼緊張。

2 生理期應該避免看醫生嗎?


台灣婦產科醫師張旭陽醫師表示,月事期間當然也可以去看醫生,如果是子宮內膜異位的話在此時更好觸碰到病兆。

另一方面,清水醫師也建議如果只是單純要去做檢查的女性朋友,雖然可以也可以去看醫生,但是還是建議女性朋友盡量避開月事期間會比較好,因為有時醫生會需要在顯微鏡底下透過細胞去判斷我們的狀況,血液可能會增加他們判斷的難度,他們也可能會因此要求我們重新檢測。

為了彼此,盡量還是避開生理期看醫生會比較好,如果是因為經期不順而不知道自己的周期的女性,建議可以在月經來的10天後,也就是 月經結束之後馬上去看醫生會比較順利。

3 看婦產科要穿什麼衣服比較適當?


常常有人會問看婦產科要穿甚麼比較妥當,郭醫師建議要看診的女性著 上下兩截式的裙裝,並以寬鬆、易穿脫的衣服為主,然後避免穿太過繁複或是太緊身的衣服會比較方便接受檢查。

另外郭醫師還有提醒,如果是有預計做抹片檢查的話, 在前一天也必須避免性行為,內診前三天也應避免使用陰道塞劑藥物。

4 看完醫生會流血嗎?可以泡澡嗎?


接受完細胞檢測之後,難免會出現流血的狀況,但是大概1~2天就會止血了,所以不需要太擔心。

診後洗澡的部分,如果只是做子宮頸癌的話是可以泡澡的,但是如果是接受子宮內膜癌檢查的話,建議當天還是淋浴就好。

最後,建議女性朋友看診的頻率以一年一次為佳,就算覺得身體沒有問題,一年還是去檢查一次比較好,這樣不只保護自己,也是愛家人的一種表現。

5 看診前有需要先洗澡嗎?


看醫生前如果沒有洗乾淨會不會有味道,又或者給醫生看到髒髒的地方怎麼辦?相信很多女性都會因為擔心這點,選擇在就診前仔細清洗陰部,然而這一洗,可會導致醫生會少掉一個判斷的標準,也就是俗稱「白帶」的陰道分泌物,特別是如果有預計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的話,可能會影響精準度,因此建議要去看診的女性朋友只要像平常一樣用清水清洗陰部就可以了。

內診問題彙整



月經來可以看婦產科嗎?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婦產科醫師 Colleen Raymond 則指出,子宮頸抹片檢查即使在生理期時也可以進行,此外年度婦科健檢的項目中也不只有骨盆檢查(內診),還包含許多項目。

美國婦產科醫師 Kate 則認為,是否要在月經期間到婦產科就診,可以自己決定。不過,如果有以下狀況,則建議在月經期間看婦產科更好:
  • 生理痛嚴重
  • 月經時間不規律
  • 月經出血量大,且時間持續超過1周以上
  • 希望放置子宮內避孕器(月經期間子宮頸擴張較大,放置避孕器較容易)

內診會痛嗎?



根據致力於提供生殖健康、性教育等服務的美國計畫生育聯合會(Planned Parenthood)網站資料指出,內診通常只需幾分鐘即可完成,一般來說也不會引起疼痛,但如果感到不適,可以立即向醫師、護理師反映,藉此獲得更安心舒適的檢查。

如果對於內診感到緊張,以下方式可以幫助放鬆:
  • 進行緩慢、穩定的深呼吸
  • 放鬆腹部、肩膀、腿部之間的肌肉
  • 詢問醫師或護理師正在進行的檢查的細節

婦科內診出血



內診項目可能包括子宮頸抹片、鴨嘴器(窺陰器)檢查以及徒手內診(指診)。美國註冊醫師助理(PA-C)Holly Ernst 所審訂的一篇文章指出,子宮鏡抹片檢查後可能有正常的少量出血,如果出血量大,可能是其他疾病的徵兆。

內診後會有少量出血的原因包括


  • 子宮頸抹片檢查時,醫師會刮擦子宮頸附近以取得採樣細胞,可能因此造成少量出血,且短時間內症狀就會消失。
  • 內診可能會使血液湧向子宮頸或其他生殖器官,造成微量出血的機率增加。
  • 懷孕婦女如果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由於懷孕時子宮頸附近的血管會增加,也可能會增加短時間微量出血的機會。
  • 子宮頸附近如果長有息肉,也可能會因為檢查的刺激而少量出血。
  • 避孕藥或其他荷爾蒙控制藥物,可能會使子宮頸更為敏感、導致痙攣或疼痛、增加出血機率。
  • 念珠菌感染或因性行為導致感染的話,可能會使子宮頸較為脆弱而容易出血。
  • 子宮頸癌、子宮頸較為脆弱等健康問題,都可能在子宮頸受到刺激時導致出血。

不過,如果內診後出現嚴重痙攣痛、出血超過三天、疼痛越來越嚴重、一小時內需要更換衛生棉一次以上、出血顏色過深過淺或有血塊等狀況,就可能與健康問題相關,建議再次尋求醫師診治。


參考資料:
  1. https://health.clevelandclinic.org/gynecology-appointment-during-your-period-video/
  2. https://allabout.co.jp/gm/gc/464435/
  3. https://flo.health/menstrual-cycle/health/period/can-you-go-to-the-gyno-on-your-period
  4. https://www.plannedparenthood.org/learn/health-and-wellness/wellness-visit/what-pelvic-exam
  5.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womens-health/bleeding-after-pap-smear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