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保腸道健康、還有利快樂,挑選益生菌的四個小訣竅

57,111 收藏1
忙碌的現代人經常外食,外食食物熱量高,肉類、精緻食品攝取一旦過多,常導致營養不均衡,輕則消化道健康失調,進一步則影響身心!根據董氏基金會一份3200餘份身體快樂指數調查發現:腸道越順暢,心理層面的正能量也就越高;反之,腸道功能差時,容易覺得不耐煩、注意力不集中、無法集中思緒、覺得不快樂而且對生活也感到不滿足。

調查中也發現,消化道機能不適問題已成為現代人的困擾近六成民眾常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因此,增加生活中蔬果的攝取或飲食中益生菌的補充也成為腸道維持健康的關鍵!

三類族群腸道健康拉警報



腸道是消化器官,也是最重要的免疫器官。人類的腸道存在著眾多細菌,在生理正常的運作下,腸道菌種的生態會維持在平衡狀態,如果你是嗜吃肉類的偏食者、蔬果攝取不足、常熬夜晚睡的族群,壞菌就容易異常地增生,破壞腸道健康。益生菌好處之一就是可以促進腸道菌相平衡,幫助消化、幫助排便順暢並維持消化道機能健康。

此外,台灣的益生菌技術很先進,像市佔率第一的國內大廠葡萄王就相當了解消費者所要 !從嚴選菌株的來源到腸道的存活所需的特殊"包埋技術",及確認其功能的透明化功效驗證平台等等,不但研發技術先進,也是國際發明展的常勝軍!

另外,葡萄王益生菌近年來除了在原本腸胃保健的範疇之下,也進行更多面向的研究,例如:免疫/過敏、調節體脂/血脂等範疇,期望守護國人健康。

挑選益生菌你該注意的四件事



市面上的益生菌產品多如繁星,到底要怎麼選,才能符合真正需求?

1.菌種的來源:菌種的來源很重要,挑選益生菌可注意菌株來源及等級,因為日常的飲食習慣和吃了什麼食物會影響腸道菌相,所以別相信「外國的月亮比較圓」,挑選適合國人腸道的菌種最符合經濟效益。像葡萄王菌種來源篩選自植物性及人體原生菌種中,植物性來源有蔬果表皮(低溫均質)及發酵醃製(存活率高);人體原生菌種則取自天然母乳與嬰幼兒檢體;以最符合國人的菌種為優先。

2.菌種身分:益生菌的菌種有很多,就像每個人都有身分證一樣,菌種也需要確定身分,有信譽的益生菌廠商,會提供基因定序般之DNA身分證明,如:益生菌株的種類或編號(A菌、B菌、LP菌等等)。葡萄王以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所建立國際基因資料庫進行菌種身分精準鑑別確定。


3.菌種功效驗證平台:面對市售百百種標榜益生菌功效的產品卻不知如何選擇嗎?負責任的益生菌廠商,會設立菌種功效驗證平台,如:胃酸耐受性、膽鹽耐受性、消化代謝酵素耐受性試驗、熱衰竭測試、抗生素耐受性試驗等等,以便確立益生菌的各項功效。 葡萄王著重於功效驗證平台,以24道嚴謹關卡分析益生菌菌株特性(註一),此外,益生菌要發揮最大效果,存活率是關鍵,葡萄王研發特殊"包埋技術"讓活菌能順利到達消化道發揮作用。

4.有品牌、信譽良好的廠商:益生菌需要擁有優質的研發和生產技術,才能萃取出精純優質的益生菌。最好還有國際規格認證檢驗,確保吃到有效、精純且高品質的益生菌。葡萄王益生菌技術研發技術先進,也是國際發明展的常勝軍,2017年以益生菌技術專利:「一種益生菌包埋新技術能有效提升益生菌於腸道內活性」榮獲 第八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金牌獎。最近更榮獲2018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中的雙金及雙特別獎,以獨創的液態發酵技術「益生菌的新包埋技術能有效提升益生菌於腸道內活性」及「以高效能離心分配層析儀純化馬來酸衍生物之製造方法」榮獲雙金牌獎,並同時獲大會特別獎及韓國發明協會特別獎,在國際舞台上備受矚目!


註一:
1.胃酸耐受性
2.膽鹽耐受性
3.消化代謝酵素耐受性試驗
4.熱衰竭測試
5.抗生素耐受性試驗
6.腸道細胞吸附試驗
7.醣類代謝利用篩選
8.蛋白基胺基酸消化利用測試
9.脂質吸收代謝試驗
10.抗菌性試驗
11.長壽基因活化試驗
12.腸細胞保護活化試驗
13.還原力試驗
14.尿酸水解試驗
15.生物膜形成抑制試驗
16.乳酸菌產酸能力試驗
17.免疫細胞活化試驗
18.發炎反應抑制試驗
19.過敏反應抑制試驗
20.血糖上升抑制試驗
21.酒精耐受性試驗
22.麩胺酸羧酵素活性試驗
23.乳酸菌菌種安定性試驗
24.16S RNA基因序列鑑定試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