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這樣一日五餐反而脂肪不堆積、平衡荷爾蒙!

12,168 收藏2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女性在閉經後,受到體內雌激素減少影響,漸漸會開始有變胖、體力降低、身體狀況變差等問題,不但造成生理上的不適,心理狀態也會大受影響。如果再像年輕時一樣大魚大肉,不但容易造成身材走樣,健康也可能受到影響。日本醫學博士告訴你,50以後怎麼吃,才能幫助維持健康。

大豆力幫助50歲女性補充不足的荷爾蒙



日本再生醫療及抗衰老療法專業醫師、醫學博士日比野佐和子表示,女性過了50歲,如果能注意以下幾點,就可能更健康、更有精神:
  1. 攝取異黃酮活化雌激素。
  2. 攝取豆製品幫助血清素分泌。
  3. 一天分5餐吃:正餐之間適當吃點心。

日比野佐和子解釋,女性更年期以後,體內女性荷爾蒙「雌激素」減少,會讓肌膚、頭髮失去光澤、情緒不穩,甚至代謝力降低、體力下降等問題。而大豆不但能促使有鎮靜效果的色氨酸,以及有「幸福荷爾蒙」之稱,能夠改善情緒煩躁的血清素分泌,大豆異黃酮還可以幫助活化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幫助減緩閉經後不適。

另外,一天如果只吃三餐,餐間間隔太久,就容易覺得肚子餓,下一餐進食時反而讓血糖飆升更快、促使胰島素分泌。此時,升高的血糖來不及被消耗,就會被轉換成脂肪、送往脂肪細胞貯存。此外,近年研究也指出,急遽上升的血糖,可能會讓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提高。

針對這點,日比野佐和子建議以一天五餐的方式,在正餐之間加入優格、奇異果當點心,不但有整腸的效果,也能提供飽足感,並避免血糖急速飆升所導致的危害。

吃這些幫助度過50歲時光



另外,日比野佐和子也列出了適合50幾歲族群吃的健康食材,幫助我們度過人生的盛年期:

  1. 優格+奇異果:50歲以後肌力漸漸下降,腸內環境也會變差,容易引起便祕問題,而在優格中加入奇異果可以補充膳食纖維、整腸,幫助排便順暢。同時還能攝取鈣質,降低骨質疏鬆風險,優格還有幫助抑制餐後高血糖的效果。日本免疫學專家藤田紘一郎醫師表示,50歲以後飲食,首重維持腸道健康,腸子不但肩負排除病菌重任,還是負責合成人體所需維生素的重要器官,透過積極攝取膳食纖維,可望使腸道益菌數得到平衡。

  2. 香菇:熱量很低,而且也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D、B群、鈣質,除了能幫助代謝、避免發胖,還能預防改善便秘、預防骨質疏鬆。另外,維生素B6是幫助蛋白質、脂質代謝的重要營養素,也和體內合成血清素有關;維生素B3又稱為菸鹼酸,對於安定身心、降低膽固醇皆有幫助。

  3. 吻仔魚、小魚乾:富含鈣質、維生素D。人體攝取鈣質後並不會馬上被利用,必須透過維生素D轉化,才能被儲存吸收,同時補充維生素D、鈣質,可以存骨本,幫助預防骨質疏鬆。

  4. 豬肉+芝麻:芝麻中的芝麻素,能讓豬肉富含的維生素B1更容易被身體吸收,可以幫助提高代謝力,防止發胖及相關健康問題。

  5. 糙米:日比野佐和子建議主食可以改成一餐1碗糙米飯以糙米為主。糙米GI值較白米低,能防止血糖驟升,且膳食纖維、維生素含量都比白米豐富,但不建議腎功能不佳、腸胃差的人食用糙米。日本醫學博士滿尾正也表示,糙米不但可以抑制血糖急速上升,還非常具有飽足感:比起白米,相對少量的糙米就能提供相同程度的飽足感,有助防止50歲族群迅速老化。

  6. 納豆:富含大豆異黃酮、鈣質、維生素K2、膳食纖維,也是非常合適的食物。日本全國納豆偕同組合聯合會資料指出,納豆不但含有豐富的鈣質、優良蛋白質,還具備維生素K2,能夠保護骨骼、幫助防止骨骼受到破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