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節性癢疹的中醫治療!止癢穴道與5種食療調理

72,633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台中) 盧彥芝醫師】

♦ 病症:結節性癢疹
♦ 見證人:徐小姐
♦ 主治醫師:盧彥芝醫師

徐小姐從2年前開始就有皮膚癢的困擾,全身散布著紅色的黃豆般大小的丘疹,皮疹周圍伴隨著疤痕樣的瘡痂,經西醫診斷為「結節性癢疹」。於今年初病情開始惡化,夜間皮膚癢甚,常搔癢到睡不著,抓至流血沾衣,非常嚴重的癢,進而影響患者的生活,所以前來找盧彥芝醫師。治療過程中,患者飲食起居都非常配合醫囑,由於患者患病面積較大,幾乎是全身,所以治療初期仍會夜間癢醒,搔抓到出血。

中醫治療內服中藥與中藥膏,搭配針灸做整體平衡止癢,與患者一起努力了3個半月後,現在患部已無搔癢,一覺到天亮!

結節性癢疹是什麼?

結節性癢疹(prurigo nodularis),不是那麼常見的慢性皮膚病,大多好發在年紀較長,且有異位性皮膚炎病史的人身上。目前發病原因仍不明,一般認為與過敏反應有關,結節性癢疹是個慢性連續性的皮膚疾病,一開始,原發皮疹以多發散在性,許多不相融合的黃豆大小的紅色丘疹,表面光滑,同時發癢。陣發性劇癢,以夜間或情緒緊張時為甚。如果搔抓後就會發生糜爛,結成瘡痂,嚴重搔癢時,瘡痂周圍色素增深,產生苔蘚化病變,最後形成一顆顆的硬結節。

《諸病源候論.風癢候》:「邪氣客於肌,則令肌肉虛,真氣散去,又被寒搏皮膚,皮外發,腠理閉,毫毛淫,邪與衛氣相搏,陽勝則熱,陰勝則寒,寒則表虛,虛則邪氣往來,故肉癢也。」因而中醫認為,搔癢的產生多由於體虛受風, 風邪阻滯肌膚不得宣散而成。而結節的病因為搔癢反覆,邪從火化,灼津成痰,痰熱與瘀血結聚於肌膚經脈,氣滯血瘀,瘀而成形,發為痰結。

中醫證型

一、熱毒內鬱
症狀:皮疹觸之堅實,結節色紅,搔癢劇烈,舌質紅,舌苔白、脈滑
治則:清熱解毒,化痰散結
漢方調理:常以苦參、金銀花、連翹、蒲公英、紫花地丁等清熱解毒;以天花粉、貝母、牡蠣等化痰散結。

二、血瘀風燥
症狀:皮疹表面乾燥肥厚,結節色紫紅或紫褐,搔癢時作,舌紫暗,苔薄白、脈澀
治則:活血化瘀、軟堅散結
漢方調理:常以當歸、赤芍、丹參等活血行瘀;以海藻、夏枯草、鱉甲等軟堅散結。

止癢該按哪些穴道?吃什麼?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