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腦栓塞,血太黏4大信號!5種食物降低血液黏稠度

393,476 收藏6
【早安健康/胡大一(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暨心血管研究所所長)】 預防血液黏稠,避免冠狀動脈硬化、腦栓塞

你的血液黏稠嗎?

▍血液黏稠危害大
通常血管中心的血流最快,血液從薄的血管流向厚的血管時,順著厚的血管壁流動,厚的血管中心的血液流速加快。如果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高,或患有血脂異常、糖尿病等,血液中的垃圾多,血液就會變得黏稠、血流減慢,導致血管壁出現垃圾堆積,逐漸形成動脈粥狀硬化,發生腦栓塞等。

▍如何知道是否血液黏稠
雖然血液黏稠不像貧血或失血那樣症狀明顯,不過細心一點還是能感覺到蛛絲馬跡。如果中老年人出現下列症狀,有可能是血液黏稠所致,最好到醫院做相關檢查。

1 早起頭暈,不清醒,思維遲鈍。要吃過早餐後,頭腦才清醒。
2 午餐後需要小睡,否則整個下午無精打采。相反,晚餐後精神狀態特別好。
3 蹲著做事會氣喘。下蹲時回到心、胸的血液減少,肺、腦等器官缺血導致呼吸困難,故有氣喘。
4 陣發性視力模糊。血液變黏稠後流速減慢,血液不能提供視神經充分營養,或視神經、視網膜暫時性缺血缺氧,看東西陣陣模糊。

降低血液黏稠度的食物



胡蘿蔔: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稀釋血液
胡蘿蔔中含胡蘿蔔素、維生素C、槲皮素、山萘酚等。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有降血脂、降血壓和強心的功效;槲皮素能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黏度和促進腎上腺素合成;山萘酚可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壓和血脂。

吃法
1 胡蘿蔔最好熟食,因為β-胡蘿蔔素是脂溶性物質,需要油脂才能更加釋放,可用油炒或與肉類一同烹調,或煮熟後用香油拌; 即便只是和含油脂的菜餚搭配食用,也能使其所含的β-胡蘿蔔素被充分吸收利用,加倍發揮其降血脂血壓的作用。

補充胡蘿蔔素的健康處方
取胡蘿蔔100克、芥菜50克、蜂蜜適量。將胡蘿蔔放入滾水中煮5分鐘,撈出瀝乾,把熱胡蘿蔔、芥菜一併放入攪拌機打成汁,放涼後加蜂蜜調味即可飲用

番茄:提高脂質代謝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能一定程度的預防心血管疾病。菸酸能維持胃液正常分泌,保護紅血球的形成,有利於保護血管壁彈性、提高脂質代謝,避免血中膽固醇含量過高,有助於防治動脈粥狀硬化及冠心病。

吃法
1 生吃番茄能補充維生素C、鉀和膳食纖維,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控制體重;熟食能補充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可以保護血管。熟食比生食的總體營養價值要高。
2 番茄皮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 因此最好帶皮吃。

切法講究能防營養流失
將番茄蒂朝上放正,再依照紋理切,能使果肉不分離,減少流汁,留住營養物質。

蘋果、橘子也是護心好食物!下一頁功效詳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