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退化脖子痛還手腳麻!頸椎自癒術1張椅子就能救

337,226 收藏5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有時候手腕會麻麻的,或是有脖子痛、肩膀僵硬等問題?可能是年紀增長關節退化,或是長期姿勢不良,使頸部的脊椎管或椎間孔變形所致。如果這些地方變形,就可能壓迫到脊髓或是神經,引起頸椎症,若不積極治療,還可能會漸漸惡化!日本醫師教一招,自己在家做,就有可能改善這些頸椎問題。

老化引起頸椎病,放任不管恐惡化



日本竹谷內醫院院長、整形外科醫師竹谷内康修表示,頸椎病廣義來說是泛指頸椎周圍所有的異常症狀,而狹義的頸椎病是一種退化性疾病。頸椎為了支撐頭部的重量,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可能會因為年紀增長、長期姿勢不正確而使頸椎變形。而這樣的症狀如果放任不管,不但會引發頸椎周遭僵硬疼痛,還可能會使症狀逐漸惡化,引起更加嚴重的頸椎病變。

日本脊椎髓病學會衛教資訊也指出,年紀增長可能使椎間盤水分漸漸減少,造成頸椎病,而且除了頸部疼痛,有些患者的肩胛骨也會連帶受到刺激而疼痛。如果又壓迫到神經,造成「神經根型頸椎」,不但會引起手部麻痛,嚴重時還可能引發腳部麻痛,甚至是排尿障礙。

而輕度的頸椎病,其實可以透過伸展的方法自主改善!竹谷内康修解釋,成人頭部約在4~5公斤,如果能利用這個重量、讓頭部前傾,後頸也能同時得到伸展,而讓頸椎的脊椎管及椎間孔得到擴張,使被壓迫的神經及周邊循環不良的血液得到解放。

如此一來,血液流動上升,就能活化神經,進而使疼痛、麻痺等症狀可能得到改善、緩解。但也提醒,一定要就醫徵詢醫師意見才可進行,尤其是有高血壓、腦梗塞的患者。另外,如果做了以後疼痛、麻痺問題惡化,一定要立刻中止。

這樣做解放受壓迫神經,可望使頸椎病得到改善



  1. 找一張椅子,椅子的座面要比腰還低(約在50~60公分左右),站在離椅子有點距離處,上半身向椅子傾倒,手臂彎曲成直角放在椅子上,膝蓋稍微彎曲也沒關係。
  2. 保持這個姿勢,使背部彎曲,並輕輕將下顎、頭部下彎,直到能夠看見膝蓋的程度。
  3. 將疼痛、麻痺的那隻手離開椅子向下垂,另一隻手掌心包住後頸,將頭部往椅子壓,保持30秒,再慢慢抬起頭來。做3次為一個循環,一天做3個循環即可。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