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巧克力是超級食物?陳怡錞營養師告訴你巧克力五大保健好處

208,510 收藏12
巧克力像療癒食物,很多人對它都愛不釋手,但是你知道嗎?在這濃郁甘醇的口感之外,巧克力還有許多好處會讓你更愛它!根據許多科學研究顯示,每天食用20克70% 以上的高品質黑巧克力,可促進新陳代謝、活力充沛、神志清楚、養顏美容、放鬆心情。 

巧克力的五大好處  專家告訴你



巧克力中最重要的原料可可,有「神的食物」之美譽,甚至也榮登為超級食物,專精保健食品和預防醫學的陳怡錞Donna營養師解釋:「巧克力含有豐富的鐵、鈣、鎂、鉀、鋅、脂溶性維生素A、D、E 和B群、可可脂及膳食纖維,此外還富含多酚,類黃酮等具有抗氧化功效的成分。」

好處1:促進新陳代謝

現代人外食族多,飲食習慣較不均衡,對健康是潛在危脅。巧克力含有重要的礦物質鋅,有助於維持能量、醣類、蛋白質等的正常代謝,維生素E可以減少不飽和脂肪酸的氧化、具抗氧化減少自由基的產生;B群中的 B1 幫助維持心臟正常功能、B2 與菸鹼酸有助於維持能量正常代謝。

此外,Donna營養師解釋:「可可中的可可多酚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含量是綠茶多酚的4倍,因此若要喝綠茶達到與醫師建議的20克黑巧克力一樣的攝取量,一天需要喝超過4,800 cc。」

此外,對於沒那麼熱衷甜食的朋友,也可以試試將巧克力入菜的知名餐廳,像世界巧克力夢公園旗下的CW巧克力人文餐廳,就將巧克力融合在餐飲中,不只吃得更健康,也能品嘗食材不同的風味。

好處2:活力充沛  

除了飲食不正常,現代人另一項健康危機就是運動量不足,全身僵化硬梆梆,也因此容易覺得累。黑巧克力含有維生素A有助於維持在暗處的視覺,鈣有助於心臟的正常收縮,鐵有助於氧氣的輸送與利用,有助於活力充沛、面對現代繁忙生活。

好處3:神志清楚、精神好

「可可中的黃烷醇與多酚讓你神志清楚、精神好,維生素D有助於維持神經正常生理,鎂與維生素 B1 幫助維持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菸鹼酸與維生素 B6 B12 都能增進神經系統的健康。」Donna營養師說明。

好處4:養顏美容 

可可中富含黃烷醇,與可可脂一同養顏美容,溫潤滋養。 像知名品牌帕瑪氏護膚產品,其中暢銷的可可脂護膚系列更是備受消費者青睞!此外,維生素A、E、B群也都對皮膚健康有所助益。

好處5:紓壓、心情放鬆 

根據「國外精神藥理學期刊」(Neuropsychopharmacology) 的一項研究發現,巧克力中的黃烷醇,能令人冷靜和感到滿足。日本一項研究也指出,食用巧克力可以帶來放鬆心情的效果,紓解繁忙生活帶來的緊張感。陳怡錞營養師解釋:可可中礦物質鈣含量多,有助於維持正常的神經感應性。

另外,你知道為什麼巧克力會出現在情人節的原因嗎?巧克力中能使人有戀愛的感覺,它也含有色胺酸(Tryptophan),是人體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之一,而酪胺酸(Tyrosine) 也是人體需要的胺基酸,因此適量吃黑巧克力,也可以為身體補充營養,放鬆心情。

一天吃多少最剛好?營養師指出三個族群要每天吃! 



根據「蛋白學組學研究雜誌」2009年發表的研究,每天建議吃70%以上黑巧克力的量為20克,陳怡錞營養師尤其推薦給中年過後的男性、女性及易緊張、壓力大的族群。

不過,營養師也提醒,以下幾個族群請斟酌攝取:八歲以下孩童、懷孕及哺乳婦女及胃食道逆流的朋友。再者,也不建議空腹、睡前吃及攝取太多成分中含糖量過高的巧克力。

高品質的黑巧克力如何挑選?GODIVA主廚4招為我們解惑



來自比利時皇室御用GODIVA主廚Chef Yin(王豔炫)教導大家挑選及品嚐好品質巧克力 :

1.用鼻去聞:好的巧克力是從你打開盒蓋開始。好的巧克力會有一種新鮮濃郁的香味,如嗅到太香或太甜,可能是巧克力內已加入人做色素或防腐劑。

2.用眼去看:好的巧克力表面應看來顏色均衡,有自然光澤而沒有氣泡或瑕疵。高級巧克力的外形及設計更表現了高度的手工藝術。

3.用耳去聽:除了太妃糖巧克力外,歐洲式巧克力的外層糖衣通常都鑄模成柔滑發亮而半硬,當咬落去的時候,會〝啪〞的一聲外層破裂。巧克力的內層通常都會和外層的味道和質感相輔相承,增加滋味。

4.用口去嚐:在品嚐好的巧克力時,應留意兩樣:它的味道和質感。新鮮製造的巧克力會有很強烈但清純的香味而質感細緻精巧。

當品嚐巧克力時,讓它在口腔內自動溶解感受質感。好的巧克力應特別嫩滑而沒有因提煉過程不完善而留有微粒。讓巧克力在舌頭上滾動,讓香味滲透在口腔內。味覺應是從堅果開始,然後是烘過的朱古力味,再後是甜味或其他香味。最後,好的巧克力應齒夾留香,令人回味無窮。

隨身攜帶三片黑巧克力,讓您時時補充、活力一整天 



若想要隨時補充黑巧克力,是否苦於不知道該如何保存及攜帶呢?GODIVA推出「7日裝隨享巧克力盒」,內含七個刻上星期一至星期日的金色小盒子,每個小盒子剛好容納一日所需的三片黑巧克力,每日攜帶一盒,陪伴您渡過活力的每一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