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從超級食物變十足毒藥?營養師科學證據完整解答

52,997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好食課 林世航 營養師】在這幾年椰子油是非常熱門的議題,在近十年間約有兩個議題讓椰子油變成養生的聖品。第一個議題是改善阿茲海默症症狀,新光集團董事長也因此買了椰子油給媽媽吃,後續因為新聞媒體採訪而讓椰子油首次在台灣熱門了起來!

第二次是跟隨生酮飲食而熱門,在2017年間低碳水和生酮飲食十分熱門,椰子油又具有中鏈脂肪酸,可以快速吸收並產生酮體,也因此椰子油和生酮飲食開始密不可分,再加上防彈咖啡等議題,又讓椰子油在2018年再次熱門起來。

不過,椰子油在健康議題上一直具有爭議性,像是高量的飽和脂肪酸對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尚待釐清,而在2018年8月,哈佛大學流行病學系的教授Karin Michels在演講中提到,椰子油是十足的毒藥( 連結),到底椰子油是毒藥還是解藥,就讓好食課和讀者們討論一下吧!

椰子油的中、長鏈脂肪酸爭議



脂肪酸是由長鏈的碳鏈(C-chain)連接一個羧基所構成,我們可以依據鏈長將脂肪酸分成短鏈(C4、C6)、中鏈(C8、C10)與長鏈(≥C12),我們主要的油脂,如:橄欖油、大豆沙拉油等都是以長鏈脂肪酸為主的油。

網路流傳椰子油含有豐富的中鏈脂肪酸,但實際上椰子油的長鏈脂肪酸含量達到85.1%,中鏈脂肪酸為14.2%,確實遠高於其他市售的油脂,也有許多中鏈脂肪酸的產品是萃取純化自椰子油。

但最有爭議的是C12的月桂酸,佔了總量的47%。許多人認為月桂酸是中鏈脂肪酸,但根據蕭寧馨老師於科技部科技大觀園的撰文( 連結):

「根據歐盟定義,中鏈脂肪酸主要是C8:0與C10:0;因為分子小,而且可以輕微解離,水中溶解度較高,在20℃時每100毫升水中可溶解C8:0是68mg,C10:0是15mg,但C12:0只有5.5mg,C14:0有2mg。」

這樣數據顯示月桂酸的水溶解度低,不若中、短鏈的脂肪酸,因此其實月桂酸的性質更接近於長鏈脂肪酸,不像中短鏈脂肪酸可以溶於水由「水溶性物質」的吸收路徑,而可能與長鏈脂肪酸一樣,和一般油脂一樣的運送方式。

吃椰子油能瘦身?有生同效果?下一頁營養師揭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