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從超級食物變十足毒藥?營養師科學證據完整解答- 第2頁

52,980 收藏1

椰子油的瘦身效果?



生酮者熱愛的防彈咖啡,不僅會加入奶油,也常加入椰子油。許多人會期望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可以具有生酮效果而幫助減肥,但其實這有很大的誤解!

生酮飲食的瘦身功效,是來自於斷絕澱粉,人體為了維持足夠的血糖和能量,強迫脂肪代謝而成,但因為缺乏足夠的醣類,造成脂肪代謝與正常碳水化合物飲食下的狀況不同,進而產生「酮體」,所以吃生酮飲食時的產生「酮體」其實是副產物,並不是瘦身的重點。

椰子油的生酮效果?



有些民眾吃生酮的目的不是為了瘦身,而是相信「酮體」對人體有些好處,姑且不論酮體是否如此神效,單就椰子油的生酮效果而言,可能會讓人大失所望。

在2017年的一則臨床研究中( 連結),以「C8」、「C10」、「中鏈脂肪酸(C8+C10)」、「椰子油」與「控制組(無乳糖脫脂牛乳)」進行研究,受試者在禁食12小時後給予標準早餐(2片果醬吐司、1片起司與2顆炒蛋)。

一天會攝取兩次的測試物,第一次在吃完早餐後,受試者攝取20毫升的測試物(混入250毫升的無乳糖脫脂牛乳),爾後每30分鐘抽血一次測試血中酮體,第二次則在中午過後(不吃午餐)給予,共進行8小時的觀測。

理論上中鏈脂肪酸水溶解度高,所以可以快速吸收並透過肝門靜脈到肝臟,促進「酮體生成」效果,所以可看到圖中C8和MCT脂肪酸的生酮效果非常良好,但是C10脂肪酸的生酮效果就降低非常多,這可以由前一段C8、C10與C12的水溶解度差異來解釋。

椰子油的C12含量達到47%,而真正屬於中鏈的脂肪酸僅有14.2%,而效果更好的C8脂肪酸僅佔了6%,所以椰子油的生酮效果老實說並不佳!

椰子油真抗失智?下一頁營養師解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