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從超級食物變十足毒藥?營養師科學證據完整解答- 第3頁

53,003 收藏1

椰子油的抗失智效果?



有些阿茲海默症患者,在出現認知功能障礙前,神經細胞出現類似糖尿病患者的現象:細胞無法接收血糖,因此被稱為第三型糖尿病。對於這類患者,若能提早給予酮體讓腦細胞利用,可以減少神經細胞的死亡,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中鏈脂肪酸和一些特殊的醫療食品(Axona)確實可以及早給予酮體,在一些臨床實驗中確實有臨床效果。不過,椰子油的研究都屬於個案報告,並未有大規模的臨床研究證實椰子油的效果,過去過去好食課也曾撰文寫過椰子油的抗失智效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點擊連結( 連結)。

椰子油對心血管的危險性?



在這些數據中,椰子油可能會有些好處,但過度神化的結果讓人忘記了椰子油爭議不休的健康風險。 椰子油以飽和脂肪酸為主,佔了90.3%,即便扣除有爭議性的月桂酸,飽和的長鏈脂肪酸都有達到75%。

雖然目前飽和長鏈脂肪酸的健康還有爭議性,但主流意見依然認為飽和脂肪酸對人體具有風險,數年來大家開始從「油脂」的傷害轉到「糖」上,過去也曾發生學術界被糖商收買的案例,但這不能免除我們還是要注意「油脂」可能的風險,尤其在飽和脂肪酸上。

目前椰子油對於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LDL)研究並不確立,有些研究發現會增加LDL,有些則發現不會,而確實有研究發現攝取椰子油會增加高密度膽固醇(好的膽固醇,HDL),但這也不代表椰子油就有助心血管健康,不能因此說椰子油對心血管無害,甚至有好處。

最後,我們都不該過度詮釋「好」與「壞」,所以我個人不贊同哈佛教授所言「椰子油是十足的毒藥」,因為食物本身無罪,一切都要看怎麼使用,怎麼攝取,但同樣的我們確實不該過度神化椰子油,還是要對椰子油的健康危害有所警惕。


作者簡介:好食課是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和食品技師團隊,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想要和您分享對的健康資訊。 好食課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