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鏡好像好可怕?胃痛就要照胃鏡?胃鏡QA醫師解答- 第2頁

583,946 收藏2


Q3:有沒有讓

胃鏡檢查更順利的小撇步?


◎檢查前準備:
原則上檢查前要空腹8小時。上午檢查的人,前一晚要吃得比平常少,過半夜12點就不要再吃東西,檢查當天早上也一樣(包括喝開水、喝飲料、服用藥物和抽菸等)。下午檢查的人,要儘早吃早餐,早餐應選擇流質或容易消化的食物,食用早餐後即禁食禁水直到檢查結束。

*提醒:若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如阿斯匹靈、保栓通(Plavix)、華法林(Warfarin)、新型抗凝血劑普栓達(Pradaxa)等,建議詢問心臟內科醫師檢查前能否停藥5~7天。如要實施息肉切除、食道靜脈曲張結紮、胃造口等高侵入性治療,就一定要停藥,切片檢查則停不停藥的影響不大。

◎檢查過程中:
拿掉眼鏡、活動假牙,放鬆衣著向左側臥,雙腳微彎。醫師放入咬口器時可稍做吞嚥,診斷過程中則避免吞嚥,呼吸放慢、改由鼻進口出,口水不吞下自然流出。

*提醒:檢查前會提供幫助消除脹氣、緩解腸胃痙攣的藥物,並局部麻醉喉頭部位,但過程中會噁心、想吐仍屬正常的自然反射。

Q4:

做完胃鏡的注意事項?



喉頭麻藥尚未完全消退前(約1小時內)不要喝水、進食,也不能用力咳嗽或清喉嚨;檢查後1小時喝水測試,無嗆到情形即可進食,以清淡、低纖維、低產氣食物為主。

*提醒:若被告知有執行病理切片術、幽門桿菌檢驗,術後3天內應食用軟質食物,避免高纖維、太燙及刺激性食物。若接受食道特殊檢查治療者,則請於3天內食用流質食物。

本文獲得「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粉絲專頁授權刊登。


作者簡介:張振榕醫師,現任張振榕胃腸肝膽科診所院長,經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內視鏡中心主任、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特約主治醫師、日本國立癌症中心醫院研究醫師。粉絲專頁: 張振榕醫師的健康相談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