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5地雷飲食!營養師眼中3大顧胃好食揭曉

86,616 收藏10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簡鈺樺營養師】火燒心!一鼓酸液衝上來,好不蘇胡 #胃食道逆流的痛苦

「打了一個嗝,甚至是突然間一股氣衝上食道,滿口酸味灼熱感」這樣的情況稱之胃食道逆流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 GERD)是民眾常常遇到的問題。舉凡壓力、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吸菸、藥物等皆會導致發生。

多數民眾面對這樣的困擾,是由於「飲食習慣不良」所加劇影響,可嘗試透過以下方式來做改善與修正。

胃食道逆流常見因素:


  1. 下食道括約肌功能不全:當食道壓力小於胃內,容易導致胃酸逆流,導致俗話所稱「火燒心」的出現,也就是食道會有類似灼熱感
  2. 食道粘膜過度刺激
  3. 過度刺激胃酸分泌

胃食道逆流3大飲食改善秘訣+行為修正


  1. 預防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來避免胃酸逆流,避免油膩、高脂肪食物,由於過高含量脂肪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此外,巧克力、酒、甚至薄荷還有含咖啡因的飲品,如:咖啡、茶、可樂都會降低下食道括約肌的壓力。

  2. 減少對食道粘膜的刺激:過度極端刺激的飲食型態,如:太酸、過度辛辣、太燙、太冰,都容易影響我們的食道粘膜,應該避免或減少。

  3. 減少胃酸分泌和侵蝕的部分,可以利用少量多餐,同時避免暴飲暴食,培養細嚼慢嚥的用餐形式。甚至大餐和餐後習慣來份甜點的習慣也應降低頻率,由於高脂肪、高蛋白質會顯著增加胃酸分泌。

  4. 而至於最後一點行為修正:
    1. 睡前2~3小時勿進食,讓腸胃道好好休息
    2. 餐後勿平躺下或是直接坐著,可以緩緩走動幫助腸胃道蠕動消化
    3. 戒菸 

最後建議幾個

顧胃好食材

:像是山藥、秋葵、白木耳。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