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尿道炎3種中醫治療,補腎茶+這穴道調治尿道炎

248,895 收藏1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吳明珠中醫師】上廁所時不僅尿液顏色很黃,甚至還有陣陣刺痛感或是下腹不適,我是不是得了尿道炎?膀胱或尿道發炎,也叫尿路感染,若是按診斷區分,僅有尿道疼痛的為尿道炎;伴有下腹部脹痛的為膀胱炎,不過二者常一併發作,故稱膀胱尿道炎。

膀胱尿道炎急性發作時,常見頻尿的情形,排尿次數增多,多數病人在半小時或一小時排尿一次,甚至有幾分鐘就要小便一次。而在小便以後,尿道有燒灼感,甚至有的在會陰部或恥骨上區,也有痛感。感染嚴重時,尿呈混濁、有膿尿,或有血尿的情況發生。

膀胱尿道炎的三種中醫分型



膀胱尿道炎在中醫學中稱為「熱淋」,屬於熱積蓄在膀胱,形成「濕熱蘊注下焦」。因為濕熱壅塞,氣機失宜,因此排尿時會感到困難,灼熱刺痛,顏色也偏黃赤。治療大原則是通淋除濕,清熱解毒,常見類型可分為:

●下焦濕熱型
由「濕」、「熱」侵犯引起,也就是所謂的感染造成的膀胱炎,症狀多半有排尿灼熱疼痛、尿色赤紅(中醫稱血淋)或是渾濁(中醫稱膏淋),有些是排尿挾有砂石(砂淋),常伴隨出現腰腹絞痛。這些病人也常會有口苦、口渴、排便不順等情形,治療時以「清熱、利濕」為主,常用藥物如「八正散或導赤散加減」。

●肝氣鬱結型
肝主怒壓力大,情緒不穩,易怒發脾氣,容易合併月經週期不順,或經前症候群等問題。由於肝經環繞過泌尿系統,所以肝氣鬱結的人對於外邪濕熱就不容易代謝出去,因此泌尿道更容易發炎。中醫治療以疏肝理氣、清熱通淋為主,常用的中藥方為「加味逍遙散加減」。

●腎陰虧虛型
更年期後婦女,脾肝腎耗損,陰液不足,風寒暑濕熱等外邪侵犯時,很容易復發。中醫常用「清心蓮子飲及補腎陰藥材加減」,來清熱、利濕、通淋,緩解尿急、排尿不順、疼痛等症狀。

膀胱尿道炎預防保健方法下一頁公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