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降血壓!美最新研究:家裡擺它就行

62,003 收藏4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之首,喚起國人對空汙問題的重視,空氣清淨機從「選配」 設備,逐漸有轉變成必備家電的傾向。現在又多了一個添購空氣清淨機的理由:美國最新研究指出,空氣清淨機除了能夠去除空氣中的有害物質,竟然還有降血壓的效果,而且不一定要貴鬆鬆的頂級款,能夠去除2.0μm以上粒子的空氣清淨機就有效!

空氣清淨機隨時運轉,可望長期降低人體血壓



美國密西根大學團隊,針對空氣清淨機與血壓之間的關係進行研究,並將結果登載在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期刊2018年9月號中。研究針對平均67歲的40名年長者,分別讓他們使用以下幾種空氣清淨機進行測試:
  1. 假的空氣清淨機
    沒有濾網、只有風扇運轉:3日後室內空氣中PM2.5濃度為15.5μm/m3。
  2. 一般空氣清淨機
    能去除2.0μm以上粒子99%的空氣清淨機:3日後室內空氣中PM2.5濃度為10.9μm/m3。
  3. 高級空氣清淨機
    能去除0.3μm以上粒子99.97%的空氣清淨機:3日後室內空氣中PM2.5濃度為7.4μm/m3。

實驗團隊替受試者測血壓,結果發現:
  • 使用假的空氣清淨機的組別,血壓並無顯著變化。
  • 使用一般空氣清淨機的組別,收縮壓平均降低了3.4mmHg,擴張壓降低了2.2mmHg。
  • 使用高級空氣清淨機的組別,收縮壓平均降低了2.9mmHg,擴張壓降低了0.8mmHg。
※一般、高級空氣清淨機 平均可降低收縮壓3.2mmHg,擴張壓1.5mmHg。

研究小組推測,這次的研究中,使用高級空氣清淨機並沒能使血壓顯著下降的原因,應該是這次受試者不夠多,樣本數太少,不足以凸顯出高級空氣清淨機的效果。因此也猜測一般空氣清淨機效果更加顯著的結果,應該是一種偶然。不過空氣清淨機能在3日內迅速降低血壓這一點無庸置疑。


而且血壓長期降低,尤其是收縮壓降低所代表的意義非同小可:高齡者腦中風、心臟病風險,主要和收縮壓較有關聯。依據最新流行病學研究推估,收縮壓長期降低3.2mmHg,大約可降低心臟病、腦中風死亡風險16%。


空氣中PM2.5恐使血壓上升



空氣清淨機與降血壓之間的關係,可能和空氣中的PM2.5有關。美國華盛頓大學曾在2012年,於第85回美國心臟病協會學術集會(AHA2012)發表了一篇研究,指出血壓和空氣汙染之間的關係。研究根據55歲以上,合計43628名女性的資料進行研究,發現隨著空氣中的PM2.5、二氧化氮增加,收縮壓、脈壓、動脈血壓分別會上升1.2mmHg、1.0mmHg、0.5mmHg左右。

研究主導者Victor C Van Hee提到,目前雖未能明確知曉其中機制,但空氣中的汙染物質PM2.5、二氧化氮確有使血壓上升的可能。

PM2.5有多危險?快來看看胸腔科蘇一峰醫師怎麼護肺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不是血壓計!美研究:家中擺這台竟可幫助降血壓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