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控制血壓!高血壓名醫「鼻孔交替呼吸法」降血壓

26,177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高血壓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且長年居高不下,每4.5名死亡人口中,就有1人死於與高血壓直接相關的疾病。不僅如此,其他十大死因中,和高血壓有關的還有糖尿病、慢性腎臟病,相當可怕。日本醫師專業傳授一招特別的呼吸法,睡前這樣呼吸10分鐘,就可能降低血壓!

除了不運動、吃太鹹以外,睡眠品質不良也可能造成高血壓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主任教授、高血壓名醫市原淳弘指出,高血壓是施加在血管壁的壓力過高,如果長期保持這個狀態,就會讓血管漸漸變硬,使血液流動不順,甚至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腦梗塞等問題。

以往醫界認為高血壓是因為鹽分攝取過多、運動不足造成的。市原淳弘解釋,血液中的鹽分如果增加,人體會為了稀釋鹽分而增加血液量,導致血管壁的壓力提高,造成高血壓。至於運動不足,日本救急醫學會救急科專業醫師伊藤恭太郎認為,運動不足會讓血液循環變差,讓鈉難以透過腎臟排出體外,造成血壓上升。另一方面,運動不足也會造成肥胖,而肥胖也被認為是高血壓的主因之一。

但市原淳弘表示,除了鹽分和運動,最近的醫學研究也指出,睡眠品質不好也可能導致高血壓。市原淳弘解釋,如果透過運動、減鹽,還沒辦法改善高血壓,可能是人體排出鹽分的功能出問題。睡眠品質好、一覺到天亮的人,通常能順利排出身體鹽分;相反地,壓力大、晚上睡不好的人,腎上腺容易分泌過多皮質醇,而皮質醇具有讓鈉滯留在體內的效果,可能使鹽分難以排出體外,造成高血壓。

日本睡眠名醫「睡眠博士」坪田聰也表示,睡眠不足或是睡眠品質不良,都會活化交感神經,增加血液中的腎上腺素,導致血壓難以下降,造成高血壓。長期的血壓偏高,就可能造成動脈硬化、動脈狹窄等問題。

單側鼻孔呼吸降血壓這樣做



市原淳弘提供了降血壓的好方法:睡前進行「單側鼻孔呼吸」的練習,可以幫助調整自律神經,促進睡眠,因而可能改善睡眠問題引起的高血壓。

坪田聰進一步解釋,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其中的副交感神經被活化時,人體會較為放鬆、容易入睡。而且,自律神經帶來的影響不僅針對睡眠障礙:交感神經佔主導地位時,會使血管收縮、導致血壓上升,而副交感神經佔據優勢時,血管則會跟著放鬆,使血壓下降。

日本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則說明,在瑜珈的觀點中,右鼻主掌交感神經,左鼻主掌副交感神經,若是左右交替進行呼吸,就可能幫助自律神經平衡、將主導權轉交給副交感神經,達到放鬆的效果。

做法
  1. 塞住左邊鼻孔,用另右邊鼻孔花10秒的時間吸氣。
  2. 再用右邊鼻孔慢慢把氣吐出。
  3. 換邊進行,左右交互,睡前總共做10分鐘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