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脹懷疑胃食道逆流,他一檢查竟食道癌前病變

1,512,495 收藏19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胃食道逆流進階班,吳文傑醫師開課!】根據統計,台灣25%人口患有胃食道逆流,造成身體不適,影響生活與睡眠品質,是盛行率很高的疾病,腸胃科醫師吳文傑醫師用數篇系列文章整理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症狀、種類、服藥須知等,提供讀者了解胃食道逆流的重要知識,幫助解決「火燒心」!

【早安健康/吳文傑醫師】記得有一對約四十多歲的夫妻來看診,太太從一年多前就開始覺得吃飽飯後常常火燒心,喉嚨會突然卡住吞不下口水,要等十幾分鐘才會緩解,胃則常常覺得脹脹,在胸骨下方還會有刺痛的感覺。本身沒抽菸喝酒,但怕是長了壞東西,所以才提起勇氣來看診。因為症狀屬於胃食道逆流典型症狀,所以我幫他做了胃鏡檢查確認嚴重度,出乎意料僅有第一級的逆流性食道炎,算是相當輕微。

有趣的是他先生原本陪太太來看診,所以也空腹還沒吃飯,他提到自己很偶爾才有胃脹脹的感覺,其他都沒有特別的症狀,太太則提到先生常常有口臭的問題,刷了牙也沒見改善,請我幫他做胃鏡檢查看看有沒有胃炎或長東西。

結果先生的胃鏡報告發現有嚴重逆流性食道炎第三級,而且有所謂癌前病變的巴瑞特食道病變,食道下端的賁門開口則像是甜甜圈中間的洞一樣大,隨時可以見到胃酸在吸吐氣間逆流到食道,胃倒沒問題。先生一直問我,明明太太的症狀比我嚴重,為什麼我食道又發炎又有病變?結果給了藥物以及相關衛教後,他們夫妻也算有了共同努力的目標,一起禁甜食禁酸的食物。

胃食道逆流所引起的症狀

主要因為胃酸刺激傷害到胃以外的器官,包括食道、咽喉、鼻腔、口腔甚至耳咽管, 主要可以分成食道症狀以及食道外症狀,而且食道症狀還有所謂典型以及非典型症狀。這些症狀通常會在吃飽飯或是躺下來的時候變得特別明顯嚴重,因為站立或坐著的時候,會有地心引力的幫忙讓逆流的胃酸趕快向下流到胃裡。因為胃食道逆流而有的症狀,通常可以藉由降胃酸藥物而得到改善,這也可以用來判斷究竟症狀與逆流有無關聯。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沒有症狀的民眾中, 其實暗藏了高達四成以上的逆流性食道炎患者,我們稱他們為「沉默的胃食道逆流」,他們大都在健康檢查中意外發現逆流性食道炎以及咽喉炎,甚至嚴重到已經有食道癌前病變而不自知,這些病患可能感受性較弱,也是有嚴重併發症的危險族群。 過去研究指出年紀大於60歲、男性、有橫膈膜疝氣的人比較可能感覺不到症狀,至於肥胖的影響,目前則未有定論。

胃食道逆流症狀不只火燒心!下一頁醫師詳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