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番茄、小番茄該選誰?選對番茄護血管效果加倍!

41,929 收藏3
點選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HTML5 Audio! 讀給您聽
powered by Cyberon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番茄相當美味,也有不少研究指出番茄具備強力抗氧化、抗癌的功效,還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而且市面上隨處都買得到瓶裝番茄汁,方便迅速補充營養。但是,市售瓶裝番茄汁往往經過高溫殺菌,少了一樣能夠預防動脈硬化的重要營養素「番茄皂苷」。日本藥學博士建議自己打番茄汁,並告訴你哪種番茄能最有效率攝取番茄皂苷、一天要喝多少才夠!

番茄皂苷可望改善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等問題



日本熊本大學名譽教授、藥學博士野原稔弘表示,番茄中的紅色色素「茄紅素」具備強力抗氧化作用,可以預防癌症。而除了茄紅素以外,番茄中另一種健康成份「番茄皂苷」,吃下肚以後會有一部分被腸道吸收、被肝臟轉化為「類固醇激素」,而這種激素可望使動脈硬化、高血壓、糖尿病、更年期不適、骨質疏鬆症等問題得到改善。

野原稔弘解釋,動脈硬化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白血球中的巨噬細胞吞噬過多膽固醇,轉化成「泡沫細胞(foamy cells)」,堆積在血管壁中,導致血液流動阻滯,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腦梗塞等。而日本熊本大學醫學教育系助理教授藤原章雄,曾使用130種天然植物萃取物進行研究測試,並發現番茄皂苷可以強力抑制泡沫細胞形成,進而達到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

但是,市售濃縮還原番茄汁由於已經經過加熱殺菌處理,其中的番茄皂苷會被轉化、分解成其他成分而不復存在,因此野原稔弘建議自己打番茄汁,打成汁可以讓番茄皂苷更容易被吸收。另外,小番茄中的番茄皂苷是大番茄的3~5倍,一天大約只要吃4~5顆小番茄(大番茄的話要1整顆),就可能達到預防動脈硬化的效果。

日本東海大學農學部生物科學系食品生體調節學研究室資料也更準確地指出,番茄皂苷中的「七葉甘糖A(esculeoside A)」,被認為是能夠抑制泡沫形成、預防動脈硬化的主要原因,而每1kg小番茄中的七葉甘糖A含量相當高,約高達400~500mg。

每天一杯小番茄汁,輕鬆預防動脈硬化



材料(3天份)
小番茄12~15顆。(或大番茄3顆)
水適量。

做法
  1. 小番茄去蒂洗淨,放入果汁機內。
  2. 加入能夠蓋過小番茄的水,蓋上蓋子。
  3. 打開開關,經過約10~30秒即可。

喝法
裝入容器中、放入冷藏保存,每天早上喝1/3杯(1天份)。由於番茄皂苷不會因為冷凍、解凍而被破壞,也可以放冷凍保存,飲用前取出微波即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